close
   
        我買了一個好鍋子。 好的定義,一開始是:它很貴、而且它很有名。在網路上已經有太多人討論過這只鍋子,而如果你愛看旅遊生活頻道,應該也不難發現,它時常出現在許多主廚做菜的畫面裡,且搶戲的很,因為光是它多彩的顏色,隨便擺兩個,就足以讓整個廚房鮮活熱鬧起來。沒錯,它就是法國產的鑄鐵鍋 Le Creuset

       

    當初會注意到這個牌子,純粹是因為我迷上了上網找食譜這件事,網路上好多愛做菜會做菜的朋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分享一篇又一篇的美食製作過程,文字照片皆美,既可以滿足眼睛的貪婪,又能從中學到不少烹飪的技巧、創意,讓我總是禁不住一再的流連忘返。而就在我悠游於各個美不勝收的網站之間時,竟發現大多數愛做菜的人都擁有至少一個Le Creuset的鑄鐵鍋,且讚不絕口。這就引起了我的好奇,是怎樣的鍋子能這般受人愛戴?不同的使用者、不同的烹飪習慣、甚至用在不同的用途,卻是眾人皆讚許。

 

    上網查了一查,它是法國頗具歷史的鍋具品牌,以手工打造而成的鑄鐵鍋,在表面塗上兩層鮮艷的玻璃瓷釉,燉煮時是運用鑄鐵均勻受熱的原理,再加上厚重的蓋子將熱氣完全密封在鍋內,因此煮食快速而完全,能充分保留食物的鮮味,且可適用於瓦斯爐、電磁爐、烤箱等等烹飪方式…….。光看這堆洋洋灑灑的特色和優點就讓我心動,況且他又擁有迷死人的外觀:火焰橘、加勒比海藍、奇異果綠、象牙白(更正:是沙丘白)……各種彩釉繽紛的顏色,就是我原本夢想中廚房應該要有的。於是立刻上拍賣網搜尋並下訂(台灣賣得好貴,大一點的鍋子動輒上萬,且只有少數幾個集中在台北的據點,不親切又不方便)。

 

   拿到時好興奮,這是我擁有的第一個經典鍋具啊,若深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這樣好的器具,對我未來的烹飪生涯,必定是有大大助益的…….(完全陷入美好的幻想中!)

   不多等待,先拿它燉了一鍋番茄洋蔥排骨湯,仔細嘗嘗,湯很鮮甜、是一種清透的鮮味,乾淨而不混濁,而且每種食材的味道都清楚的呈現出來了,番茄的酸、洋蔥的甜、排骨的溫厚。這樣形容會不會太神奇?但真的是這樣,連光先生原本對我砸大錢買鍋的行徑抱持懷疑的態度,一碗湯下肚,便開始認真打量起這鍋子。

     第二次,拿它來煮咖哩,梅花肉先用薑絲炒過,接著加入番茄、洋蔥、紅蘿蔔、南瓜,加水燉煮,約十分鐘後放入切好的咖哩塊,再過十分鐘,南瓜化的濃濃稠稠,整鍋食材完全融合咖哩的香味,整個過程不超過半小時(以往我用樂鍋煮咖哩,再怎麼樣都需要一小時以上的燉煮時間)。搭配雜糧飯,光先生吃得頻頻驚呼,這是他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咖哩飯。從此他對此鍋完全心服口服。

     今天我拿它來滷雞腳,對我來說是件從未嘗試過的工作,因此先把食譜找好,所有用得到的調味品通通排排站好,避免到時手腳忙亂的。(結果還是忘了重要的蔥還好後來有補上)


先將薑蒜爆香


    然後丟入雞腳、加入所有調味料,並加水蓋過食材,丟入滷包,慢慢燉煮約兩小時,即可。(原諒我一人在家,不好一邊切菜一邊拍照,因此只有預備照和完成照,中間的就省略了吧!)

滷出來的雞腳,軟而不爛,膠質入口即化,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缺乏經驗,所以調味料放的不夠重,味道略顯淡了些,但口感是真的沒話說的。




   
調味料內容及份量:

醬油      三大匙

蠔油     兩大匙

冰糖     五十克

米酒     三大匙

辣椒     兩條

大蒜     適量

       適量

       三根

滷包     兩個

(但試用結果味道太淡,因此各個份量應該都需要再加多些)

 


   

     以上是初使用Le Creuset的過程及結果,感想是:果然是只好用、值得的鍋子,不枉它在網上各家風評如此之好,且不黏鍋又十分好清洗,用少許的清潔劑(甚至有建議不用清潔劑,直接用熱水沖洗,海綿輕輕刷過即可)便可清得乾淨溜溜。晾乾(或用小火加熱蒸乾水分)後就可收起。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重了吧!一整塊厚厚的鑄鐵,也是有個三五公斤,而且表面的琺瑯怕刮,不能在瓦斯爐上些許拉扯移動,所以每次我都是深吸足了一口氣,然後將它高高抬起,確定離開瓦斯爐之後,再輕輕的放到旁邊的檯面上。我一個平時粗魯、常常不當對待各式烹調用具的家庭主婦,對待Le Creuset可是用足了細心和注意!

 

       最後,忘了說,這鍋子若在正常使用之下,它,保固一百年!!



97.05.24  新增

今天發現了一個很棒的網站 Dora's Daily Deli
裡面有一篇介紹 Le Creuset鍋具的文章 他將使用和保養的方法介紹的好詳盡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連過去參考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doracat0099&article_id=87768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