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回做了造型失敗但口感尚可的伯爵馬芬之後,引起大家一陣討論,有喬媽告訴我杯子太軟要加金屬外杯,有高手phuny指點我蛋打得不夠發,也有積極如VogueAmanda小姐已經在家裡試做過兩回了,為了不負大家的期望,決定再來做一回,仔仔細細的把細節注意到,看能不能還給馬芬可愛討喜的模樣!

      

 首先,針對杯子的問題,我不再偷懶,上回用的是在一般超市湊和著買到的麻糬杯,軟軟的不聽話, 支持力根本不夠,麵糊一放下去就外擴。今天我專程殺去烘焙材料行,指明要買馬芬專用杯,果然凡事講求專業,老闆娘立刻拿出各種大小、不同花色的杯子供我選擇,我挑了最小的一種,心想:小小的一次吃一個,身體負擔不會過大,吃完還會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呢!

 

    再來是蛋,上回我照著食譜,打了五分鐘,蛋液稍微變淡便繼續下面的步驟,但是phuny告訴我,必須打到蛋白整個發起來,『呈現絲緞般細緻的質感』(詳情請見),於是今天我努力的打,約莫打了十五分鐘,終於呈現如此乳黃色綿綿稠稠的樣子,所以啊!有的時候食譜上說的幾分鐘幾分鐘往往不能照單全收,因為操作的器具不同(上回Vogue用手動打蛋器,需要的時間便會大大不同),人的技法不同,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標示出該達到甚麼樣的狀態,可能是比較理想的描述方式。

兩顆全蛋

 打到如此綿密的地步

   接下來的步驟便和上次相同,請看"小巧可愛的甜點--伯爵瑪芬(小失敗作品)"一文,最後我小心翼翼的每個杯子都只倒了七分滿的麵糊(怕溢出太多又壞了模樣),放入烤箱,以190度烤二十分鐘,之後再將烤盤往上移一格,烤十分鐘(此步驟是希望表面可以稍微呈現焦黃狀,比較漂亮),就大功告成了!

 

   出爐的小蛋糕外型比上次好太多,有了正統muffin的感覺,吃起來也比較蓬鬆更像蛋糕了!我的muffin初體驗總算有了一個美好的結局  J!!

 

心得一:做甜點是需要耐心的,每個步驟都得紮紮實實,不能偷懶,才能做出好看又好吃的東西!就像是練功吧,你在過程中所花的心血,旁人不見得看的見,但當結果呈現的時候,卻是曾經下了多少功夫完全逃不過,一招見真章啊!

心得二:寫食譜也是一門學問,如何把它寫的簡單卻又能清楚傳達正確的意思,讓看的人明瞭且能照著 做得有模有樣,並不是太容易的事,也像是……寫劍譜。(我會不會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