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了十幾年的小紅『麻糬』最近狀況頻頻,上個禮拜又被告知第一汽缸進水,若要修好可能得花上數萬元,已不符合他的剩餘價值。和光先生討論之後,考慮到我們原本就想要在未來兩年內換一台較能兼顧市區和高速的中型房車,因此就想乾脆趁這個機會提前換車。這一個禮拜以來,我們密集的試車、上網找資料、和擁有相同款式的朋友討論,搞得暈頭轉向,睡眠不足,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向來對車子一竅不通的兩人,現在可以如數家珍的與人討論眾家新車,稱的上是半個達人了!

 

     在我們的觀念裡,車子就是代步的工具,品質穩定、油耗少,維修方便是最重要的,是不是名車無所謂,所以在一開始就只鎖定三家國產風評較好的品牌:「Honda」、「Toyota」、「Nissan」,原本想說我們要求不高,應該很快便能下手成交,但真的開始「訪車」之旅,才發現箇中學問之多,需考量因素之廣泛,真是讓人難以抉擇啊!

  

因為稅金和油耗的考量,我們排除了2.0以上的大車,只比較1.61.8的中型房車,光是這樣,這三家就有civic 8altisyaristiidalivina,等五款可以比較,第一輪試車和上網找功課後,沿用第九代舊引擎且較耗油的altis首先出局、高速和山路都晃得厲害的livina也不再考慮。剩下三台裡,civic 8以優異的性能馬上贏得我們的歡心,Julia和光先生兩人對此車完全是讚不絕口,生下來只開過小紅一台車的Julia更是從來不知道車子可以開起來安穩到這樣的程度,不論是市區或是高速,他都平平穩穩,開起來舒服輕鬆,而且連外行如我都可以感覺到,他的馬力十足,行駛在路上就是有一種「游刃有餘」的從容。

 

大家一定想說那事情不就到此結束,馬上下好離手了嗎?不!因為他的價錢也比別人硬生生的多出接近十萬,且殺價空間極小,光這點就讓我們猶豫不決。再加上別台也不是全無優點,yaris1.5的小車,超省油、好停車、又強調行李廂和後座可以彈性運用的魔術空間,後來是因為考慮到1.5和原本小紅的1.3區隔不大,再加上仔細一想,如果這兩年有了小孩,yaris很可能不夠大,到時候兒童安全椅一放,哪裡還變得出甚麼魔術空間啊?!

 

至於Tiida就和civic 8各有所長、很有得比較了。第一,他的價錢就明顯具競爭力,定價差不多,但談價空間大。第二,它外型美(這點真的讓我很難抗拒),五門掀背的造型,從後面看其實已經很像福斯的款樣了。第三,他用了雷諾的底盤,歐規的紮實底盤,讓他的安全度大大提升。第四,它的設計超人性化,設計了超過十個的小置物空間、舒服如沙發座椅,較高的車內空間、科技現代的面板操作等等。另一個很重要的是,他不論車長車寬都比civic 8迷你一點點,就這麼一點點的縮小就可能讓空間感不好的我,在市區遊走甚至停車時多一點順手啊!


  一個禮拜下來,其實我們已經筋疲力盡了,卻還是在兩台車中間猶豫煩惱,看來真的得把各項我們在意的向度全部列出來,再給個心中的加權分數,加總之後讓具體實際的數字來決定吧!
(我們兩個在無法決定的事情上面常常玩這個遊戲,還各打一張再來討論!)

 

  不過一向樂觀的光先生有他的一套說服自己的哲學,這回他說:「會這麼煩惱,是因為我們還有一些選擇的機會,還是要知足感恩的」。所以未來幾天,我們應該會懷著知福惜福的心,繼續煩惱挣扎下去吧……….

最後,給大家看看我們無法決定的兩台車,也歡迎大家順手給個意見吧!


性能佳,操控性好,整台車紮實穩重的civic 8

有著歐洲小車般美麗外表和日系舒適人性內裝的Tii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