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電視廣告或日本雜誌上常常描繪的某種家居景象清晨起來,從窗櫺灑入點點細碎的陽光,主婦光著腳丫子,踩在光潔乾爽的地板上,聽著音樂,邊做家事或吃早餐,空氣中瀰漫了一種舒適自在,乾淨明亮的氛圍。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要有這般光潔乾淨的地板,就必須要有一位勤勞俐落的主婦(或是主夫也好!),時時注意維護地板的清潔,因為只要稍稍幾天懈怠,地板上就會掉滿了頭髮、灰塵、衣上棉絮聚積而成的毛屑屑,讓人完全不想絲毫接觸到,只能整天穿著拖鞋或是墊著腳尖勉強行進,這個時候我就覺得整個環境灰灰亂亂的,一點都不清爽,心情也跟著大受影響。

 

你聽出來了嗎?這是一個魚與熊掌的問題,Julia喜歡光潔的地板、舒適的環境,可是,又不是一個勤勞或者俐落的主婦,每天大費周章的拖地,我根本就辦不到(光先生的髒亂忍受指數遠遠高過於我,所以指望他是沒用的),也因此,一個懶惰的主婦,從租房子時期,就開始嘗試各種拖地板的方式,夢想找到一種既簡單又有效率,可以速速達到我要的清爽感地板,又不至於花我太多體力和時間(硬是魚跟熊掌都要就對了啦!)。

 

    一開始,我用前任房客留下來的傳統拖把,就是那種一條一條棉絮組成,像黑人辮子一樣的拖把。每次都要放到水桶裡浸一浸,再使盡吃奶的力氣擰乾它,擰的手都痛了,它依然是滴滴答答的,而灰塵頭髮只是在地上被趕來趕去,無法清除,拖把上的棉絮還會自己脫落,跟著原本的髒汙瞎攪和,一整個不理想。不久後我發現了購物台賣的神奇拖把,紫色的有沒有,前頭是一塊海綿,擰乾時只要用手拉一下手把前端的壓桿,水就會被壓出來,看起來很方便,購物專家們又每次都拿它來清理一些超難清的醬油啦、果汁啦,強調不管多麼髒污的東西,它都能拖的清潔溜溜,看了超心動,買一把來試試看,結果發現,它和磁磚地的摩擦力很大,很難在地板上迅速移動,拖一塊地要拖很久,而且它一樣吸不起那些灰塵毛髮,只能把它們趕趕趕的集中在某個區域,還要再用手或抹布擦起來。所以這隻拖把很快被我冷凍,請進浴室幫我每天洗過澡後把地板吸乾,就這點來說,它還滿好用的。

 

     等到有了自己的房子,買了吸塵器,想說這下子沒問題了,靠著吸塵器的強大馬力,一定輕輕鬆鬆就能搞定家裡所有灰塵,從此一塵不染。沒想到,吸塵器好重啊!光是拖著它跑遍家裡三房兩廳,就把我累扁了,每次都要拔下插頭、扛著它、從這間轉換到那間,吸完三十坪的房子,我也癱了,這樣的清理方式對我來說只能偶一為之,無法天天進行!而且光靠吸塵器只能清除乾式的棉絮毛髮,那些不小心滴在地上的汁液,或是黏在地板上的髒汙灰塵,一樣除不掉,踩上去感覺還是不清爽,吸完之後還是要拖地,費時費力啊!不滿意!

 

    後來又試過3M的魔術拖把,效果好一些,但還是不夠省力省時,而且每拖一小塊地,就要用手去把拖把上的毛髮棉絮清除,一間拖完也要清個三四趟,還是小麻煩。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每天只用除塵紙拖把,把毛髮和棉絮用靜電的方式清一清,每個禮拜(或者好幾個禮拜)才用吸塵器清理角落的灰塵,然後跪著用抹布一間一間的擦地板,這方法真的最徹底最乾淨,但也未免太阿信了,所以我清理地板的時間間隔也越來越長,家裡地板離我夢想的『光潔乾爽』也越來越遠……..

      直到前幾天,打開工具櫃要拿除塵紙時,看到旁邊躺著一包像濕紙巾的東西,記得好像是買除塵紙的贈品,突然的好奇讓我仔細瞧了瞧(事實上它已經在那躺半年有了吧,完全沒有人想過要去理它),上面寫著「潔淨濕拖巾」,材料是水針不織布,強調可以均勻的釋放水分,濕拖地板,而且拖完之後「乾淨不易沾塵,潔淨舒適不黏腳」。嗯,聽起來挺神奇的,滿符合我的需要,於是在除塵紙清理過後之後,決定用它來拖地試試。

 

      一試之下,效果出奇的好,不織布所含的水量剛剛好,剛好夠把黏著的灰塵汙漬清掉,又不致於搞得整個地板濕漉漉的,也因為它的水分適中,所以髒汙很容易就黏在不織布上被帶走,而不會被拖把趕來趕去卻仍在地上,拖完一間,覺得水分不太夠了,就把它拿起來用水稍微沖乾淨、擰乾,又回到當初微微含水的狀態,繼續拖下一間(說明上是說一張只能拖三到五坪,但太不環保了,我覺得它在一定限度內是可以重覆使用的),就這樣子,我用除塵紙乾拖一次,再加上潔淨濕拖巾清完所有房間,大約只花了十五分鐘,真是開心極了,懶惰的家庭主婦終於找到可以每天進行,簡單又可常保地板清爽的拖地工具了!

 

     各位不要笑我笨(其實是真的笨),也許這些方法很多人早就在用,不過我真的是嘗試了許多回(又加上懶惰,所以找尋的速度很慢),才找出輕鬆省力的好方法,樂的我寫了一大篇來慶祝,也順便記錄一下我這幾年和地板奮鬥的辛酸史!

 

PS1:潔淨濕拖巾和除塵紙用的是同一款拖把,所以只要換前面的紙巾就可以了,不需再買拖把,這也是又一加分處。

PS2:這兩樣東西其實都可以雙面使用、重複使用,直到覺得它效果沒那麼好了再丟棄便可

PS3:吸塵器還是要用的,因為有些角落和家具底下的灰塵仍須它去清除,只是可以定期就好,不用天天扛

著個吸塵器到處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