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能算是一篇遊記
,只是它剛好在這次旅行中變成了主角,也讓我少了很多樂趣,所以一定得好好交代一番。這回去長灘,最大的遺憾便是不能泡水,每天望著白色的沙灘、湛藍的天空和海水,自己卻只能乾乾的晾在一旁,真是扼腕至極,而所有的這一切,都源自於我有一隻脆弱而憂傷的大拇趾。

  

       認識我夠久的人大概都認得我的左腳大拇趾,因為從高中開始,我就身受甲溝炎之苦(俗稱的凍甲),你問我為何時高中時期開始,我也說不清楚,只記得當時常常出現緊急集合的情況,全校匆匆忙忙的整隊奔向操場,而我的腳就常常在這種情形之下踢到石頭或是磚塊,久了,兩邊大拇指的內側指甲就扎入肉中引起發炎。所以我的兩側大拇趾都曾經因此而拔過指甲,不同的是,右側的大拇趾從此痊癒而無恙,但左邊卻不知為何的常常復發,從此跟隨我至今,十幾年之久。

 

      有一陣子我常常需要去給醫生挖指甲,因為長出來的指甲又扎進肉裡引起發炎,醫生說一定要挖出來才會好,還告訴我,可以用棉花塞進指甲縫裡,這樣他長出來的時候就可以超過邊邊的肉而不至於扎進去了,後來發現這個方法不但沒用,反而會讓細菌有機可趁的跑進去引起更大發炎。我很怕去看醫生,因為要嘛就是用尖尖的剪刀把我的指甲挖出,要嘛就是直接叫我乾脆把指甲拔掉,讓他重長就會好了。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我的左腳大拇趾都是處於一碰就痛的發炎狀態,只能穿涼鞋,而且有時走路還會一跛一跛的,那段日子,我只要看到人家穿著美美的包鞋,就會忍不住的因羨慕而憂鬱起來。拖到不能再拖了或是比較有空了,才硬著頭皮去看醫生,而醫生的建議八九不離十都是拔掉,拔指甲其實痛苦不大,牙一咬打上麻藥後面就全無知覺了,真正難過的是換藥,尤其是第一次,不論拔完之後醫生在腳趾頭上塗多少的油膏,兩天後的第一次換藥,要把紗布從傷口移除的時候,千千萬萬末梢神經的扯動,都是讓人痛徹心扉的撕裂。我怕極了。

 

但這種循環不斷上演,因為長出來的指甲無意外的又扎進去了。直到遇見一位皮膚科醫師,用了不同治療的方法,在我指甲周圍的肉上擦一種微微腐蝕性藥水,讓甲肉稍微分離,一陣子之後,指甲居然真的長過肉,不再扎進去了!我感激的真想送個扁額去給他,這麼聰明的解除了我多年的宿疾,從今以後我又可以穿上各式美美的鞋,靈活的移動我的雙腳,且不需再忍受一次又一次的痛楚了!

 

     誰知到這只是第一階段的結束,過了幾年好日子,不乖的我有次在剪完趾甲之後想說來泡個腳順便保養一下,沒想到竟造成了細菌感染(正常的趾甲應該也不致如此!),甲溝炎就此復發,且不能結束,吃抗生素已經完全對付不了它,有個醫生仔細的看了我的趾甲,告訴我它根本已經變形,整個趾甲邊垂直的長入肉裡,而會造成這樣的原因是:每拔一次趾甲,再長出來就會微微變形,而我拔了數次,就嚴重變形了!!真是為之氣結,那之前那些庸醫是在幹嘛?不會處理就叫我拔?之後的後果卻沒人告訴我!

   

氣也沒用,吃了醫生的虧最是啞口無言,只能面對現實繼續努力,而好心的皮膚科醫師告訴我,有種叫『甲床重建術』的小手術,可以處理這種甲床變形的情況,於是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和會做這種手術的醫生之後,利用暑假,回到娘家去動了手術。

 

所謂的甲床重建術,其實就是破壞甲床啦(甲床便是趾甲的根部,也是趾甲長出來的位置),道理很簡單,既然趾甲扭曲變形扎進肉裡,那就把那一部分的趾甲連根破壞,這樣就再也長不出會扎進肉裡讓我痛死的趾甲。很奇怪,這原理不難懂,技術對外科醫生來說應該也不難,但似乎鮮少有醫生願意學,願意做,或許是它的不起眼,看起來沒甚麼醫學價值。但這樣小小的手術,真的可以造福許多許多的人呢!(身邊也聽過不少人有甲溝炎的困擾)

 

    做完手術,紮紮實實的痛了好幾天,因為這一次,不只是拔除趾甲,醫生還用刀子把甲床給破壞了,旁邊的肉也順便修一修,因此麻藥退了之後,那刀傷的痛真是犀利又清楚。連著幾天,我都必須止痛藥加安眠藥才能入睡。但是很值得啊!好了拆線之後,很清楚的少了一條細細的趾甲,大拇指變瘦了,而且剩下的趾甲平平的長在上面,沒有再成勾狀的嵌在肉裡了。這真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至於這次的情況,只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用我那大病初癒的大拇指踢到了門檻,脆弱的組織又再度發炎,因為已經沒有趾甲在肉裡面了,所以對復發炎的唯一方法便是吃抗生素,而在治療的過程中,我輕忽了他的嚴重性和復原需要的時間,老是在快好的時候,就認為沒事了而淋到雨水或浸到海水,導致發炎一再重演。

 

例如這次,到長灘島以前,腳已經不腫了,但在我第三天終於忍不住到海邊想要享受一下戲水之樂時,才一碰到水我就知不妙,拇指有痛痛癢癢的感覺,立刻上岸換藥,但仍然挽不回他再度發炎腫大的命運。至此,我終於承認,我有一隻憂傷且脆弱的左腳大拇趾,雖然已經去除了甲溝炎的噩夢,但那脆弱易感的組織還是需要非常小心的呵護和照顧。這回我一定認真的吃抗生素,不隨便停藥,直到他消腫,且好了之後還得時時注意,別不小心又碰了撞了他,再惹來許多的痛苦

  這隻大拇趾帶給我太多的警惕和教訓,未來的日子我仍須學習小心翼翼的和它和平共處,也記得對待自己身體其他完好的部分客氣友善一點,雖然他們總是任勞任怨的耐操耐勞,但真等到出了問題再呵護他們,可就既麻煩又傷身了!


不能下水,也要苦中作樂的去摸摸游泳池,還有,有沒有看到我包的好好的左腳大拇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