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的一桌  

 

        馬賽是法國南端的海港城市,也是全國第二大城,但一般人提到馬賽總沒好印象。原因總不外乎是:治安不好,扒手多,市容髒亂……,除了馬賽魚湯,好像再也想不出他美好的地方。

 

        可是我和光先生,說起法國行,總會想起馬賽,聊起那裏的海風,曾經住過的乾淨新穎的商務旅館,還有,那間我們去光顧了三次的海邊小餐館。

 

        人的印象總是主觀的,或許因為我們在馬賽的那幾天都好悠閒自在,悠閒到連乘風破浪前往基督山恩仇記的場景伊芙堡的行程都因風大而取消了。整日就只是吃吃逛逛和補眠(因為景點不多不用趕哪),完全紓解從北方跋涉下來的疲憊。而一路上又沒有遇到甚麼壞人,所以,從我們眼中看出去,馬賽,是個可愛的都市呢!

 

 

         馬賽舊港邊的坎內比街,更是被我們來來回回踩了好幾遭。這裡有好多餐館、咖啡館、好吃的冰淇淋店、道地的馬賽皂、手工藝品市集……我們原本在這尋找馬賽魚湯,卻意外發現有間家庭式的餐館永遠高朋滿座,每個人的桌前都有一大鍋快要滿出來的Moules(淡菜),大而薄的披薩,開心而幸福的吃著。

 

 

        於是我們也跟著坐下,依樣畫葫蘆的點一鍋Moules(淡菜),窯烤披薩,合理的價錢,讓我們還願意餐後來個甜點和咖啡。跟著人潮總是對的,他的淡菜鍋果然鮮美,簡單的用大蒜和番茄當底就輕易襯托出海鮮的甜味,愛吃也懂海鮮的光先生一個接一個的吃得好滿足,一直誇說這CP值很高啊!窯烤披薩也好香,薄薄脆脆的,像極了我當年在義大利吃到的正宗披薩。

 

 

        我們不懂法文,想要多了解一下菜單或是問些關於食物的問題時,漂亮的女侍就會露出迷人但茫然的笑容,然後急忙的在人群中搜尋老闆的身影,我們這才發現,老闆是店裡唯一會說英文的人,只要需要英文溝通時,留鬍子的老闆就出馬了。老闆個性開朗幽默,有的時候只是端菜經過,也要問候個兩句,或是說一兩句笑話逗的我們哈哈笑,難怪這家餐館的氣氛永遠熱絡。我們連著兩天去用餐,感覺居然就像朋友。

 

 

        多聊幾句後發現,這餐館裡的所有人都是一家人,老闆是爸爸、漂亮的女侍是女兒們,媽媽也在店裡招呼,還有個青少年的兒子永遠認真的站在窯前努力的烤著披薩。這家人有著南法的熱情溫暖特質,對客人的態度好好,而且是發自內心的歡迎和樂於招待,後來我們除了吃飯,還會在逛街經過時進去借用洗手間。如果你也到過法國,就知道在這個以一廁難求著名的國家,這樣的慷慨和大方有多麼多麼值得感謝……

 

 

 

        旅行中,許多美景轉瞬即逝,可是這樣可愛的人物溫情,會留在我們的記憶裡好久好久,還能時時記得拿出來爬梳……馬賽,因為這家人,在我們的回憶裡,就是這樣一個有著海風、美食和人情的城市。

 

好大一鍋淡菜  

每桌必點的淡菜鍋

 

大片好吃的披薩  

 

義大利麵也好好吃  

 

法式可麗餅  

 

 

飯後甜點和咖啡  

 

 

和窯烤小弟合照  

 

離開馬賽前特別去和這些友善的人們合照,烤披薩小弟手上刺的是中文"爾幸運"

知道有東方人要跟他合影好開心哪!

 

光先生與漂亮女侍們  

 

光先生和漂亮的女侍們

 

會說英文的老闆  

 

會說英文又幽默的老闆

 

吃得好滿足  

 

吃得好滿足......

 

馬賽舊港  

 

有鹹鹹海風味和美食飄香的馬賽的舊港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賽 淡菜 美食 法國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