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嶄新的理所當然  

 

 

   這是一本文字輕巧如雲,卻頗帶哲學況味的書,出自松浦彌太郎之手。

 

   拿到這本書有些時日了,沒有像看小說一樣一口氣把他讀完,而是每天一兩篇的慢慢細讀,慢慢咀嚼,像喝茶一樣,適合細細沖泡細細品嘗。簡單的文字,卻總在心裡留下清香的尾韻,繚繞不已。又私心覺得特別適合早晨閱讀,會讓一天的心情都平穩卻如灌入能量般的有朝氣。

 

 

分享幾段書中的文字,你會更懂這種感覺:

 

麻煩的樂趣(P32-33)

….在麻煩的事情裏頭,有真正的樂事存在….舉例來說,做菜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那些要花功夫的費事過程。做好的餐點之所以好吃,賣相之所以出色,全是因為過程中你細心地撈去浮沫或做刀工處理,就算費事也不偷工減料的緣故。花費時間精力自己栽種的蔬菜。不選套裝行程,而是從零開始自己安排的旅行。不管是工作、生活還是學習,事物所有的好處、滋味、優點和樂趣,全是從麻煩的事情上頭孕育而生的。

 

 

水的顏色和水的味道(P52-54)

….一邊喝著水一邊端詳著水看不見的「顏色」,就在不知不覺中,我對未知事物的不安也逐漸消退。心裡有種感覺,覺得就算不知道水的顏色也沒關係。

  水並不是甚麼特別的東西,卻能在其中發現滿足。這便是「知足」的幸福。而這也是一種咒語,可以提點自己「就算甚麼都沒有也沒關係」。

 

 

沮喪的時候就…..(P122-123)

沮喪的時候,我常會默默埋頭做煎蛋捲。

心裡覺得洩氣的時候,就算是小事也沒關係,試著做些自己喜歡又拿手的事情吧。不是煎蛋捲也無所謂。每個人都有自己拿手的事情。

 

 

    松浦彌太郎的文字,總是這樣簡短平實,卻充滿力量。許多生活中的小事,由他寫來,就成了綻放美麗的花朵,讓人珍視。認識他的文字,是從「日日100」開始,他透過分享一百件身邊喜愛的物品,來記錄生活,發覺生活中的美好。那時就發現,他的文字有種魔力,少少的、輕輕的,卻深入人心而能撫平憂慮。也佩服他總能從平凡無奇日日反覆的事例中,通透看清價值的本質,再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說給你聽。

 

 

    年輕的時候,我只愛看大部頭的小說,企圖從豐富龐大的內容中找尋歷練、滿足閱讀的慾望。而現在,發現自己越來越能體會與咀嚼簡單文字的韻味。有的時候不需要太多篇幅的文章,反而留了讓自己思考和呼吸的空間。

 

 

    這本書,像杯清茶,或是純淨的白米飯。值得你慢慢的、多點停頓的閱讀。然後,仔細的,品味留在腦海中悠悠然浮現的清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浦彌太郎 日日100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