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27a.jpeg

        又一次的療程失敗,我連灰心喪志的時間都沒有,下個周期一來,我就很振奮的衝北醫跟寶醫師報到,照濾泡,領藥回家打,驗血監控調藥,細心的養著我珍貴的卵,超音波師誇獎我有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的卵巢,也讓我覺得安心。

        取卵日我取到了六顆卵,技術好的寶醫師連一顆尚未成熟的也幫我取出,北醫生殖團隊在實驗室幫我養熟。植入前我打電話去問,六顆卵裡有四顆受精,包括那顆在實驗室才成熟的。所以植入前我心情一直很好,一個人在外頭等診時也很輕鬆,直到進入寶醫師診間。寶醫師解釋胚胎時,情緒明顯低落,我原本以為有的四顆胚胎,他說一顆呆掉了,另一顆也快呆掉…..只有一顆7G3和另一顆5G3F20的可以植入,我嚇傻了,相較於之前總有兩至三顆美得像花一樣的胚胎(註一),這次的狀況差很多,我心裡完全沒有準備,慌亂地問寶醫師那是不是要把胚胎凍起來等下次再累積並作PGS之後植入,寶醫師說凍了之後變數更多(胚胎這麼少應該也不用做PGS了),今天就植入吧!

 

        於是我就回到診間外去等待植入,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我一直的努力,但結果卻一次比一次不樂觀,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堅持呢?還是我根本就應該死心放棄了?叫到我進植入室時,我竟然還忘記穿上特地帶著的朋友傳下的好孕衣,就被披上了防塵衣,護士小姐也忘記發好孕糖給我(註二),我當下覺得這次的過程根本就是整組壞了了,無法有任何機會了。

 

       後來寶醫師進來植入胚胎時,親自拿了好大一包好孕禮給我,跟我說這包給你,你需要好多好多的好孕氣。我覺得心裡暖暖的,原來是醫師親自去挑好孕糖了。然後眼淚又流下來,一直流一直流,在心裡幫我的胚胎取了名字叫小菜籽,因為他需要有像菜籽一般強韌的生命力才能好好的活下來啊。

 

 

        這次植入我是一個人搭車去的,所以植入完之後我就走去等車,搭車,轉車回新竹,之後也正常上班作息,完全沒有臥床,因為想著機率這麼低,也不要花太多力氣小心翼翼呵護了。但光先生倒是抱持樂觀,他喜歡小菜籽這個名字,覺得有種天生天養的福氣感,而且一直堅信那個取出後才慢熟的卵,會是很強很好的一顆,只是慢了一天,所以只分裂到5個細胞,但他一定會後來居上的。

 

        植入後我沒有任何感覺的度過了前面幾天,D6(植入後三天)去回診,寶醫師也安慰我們不要太沮喪,要為下一次療程做準備,醫師和我們都處於把希望放在前方,不要太在意這次結果的氛圍裏面。

 

         但是就在過了D10(植入後八天)之後,我愈來愈不舒服,那種不舒服是前所未見的,不是胸部脹痛,也不是經前症候群的水腫或肚子悶痛,而是胃非常非常的難受,很容易餓,像是胃破了一個洞一樣的餓,需要一直吃東西,吃很多的東西,常常吃完正餐才一個鐘頭,我又問光先生我們現在要去吃甚麼……還有雙腳無力,我還記得那個周末我們去逛IKEA,最小的桃園店,我竟然有種無論如何走不完的感覺,途中一直不斷的找沙發或床坐下來,但是還是走著走著便雙腳發抖、喘不過氣。這跟我以前想像中懷孕的感覺差很多,但這麼強烈的不舒服,還是讓我閃過一個念頭:小菜籽真的來了嗎?當天回家,就發現淡淡粉紅色的出血,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走了太多的路,嚇得趕快臥床休息。

 

 

          D14(植入第11天)回北醫驗血開獎,在五樓診間外等待的時間好難熬,光先生待不住便出去買食物,買了好久回來,我們又坐在候診區嗑完一個便當和一碗麵(難道光先生也懷孕了?),才聽到護士叫我的名字,用一種神祕親切的聲音,我發抖著衝進診間,不等正在收拾包包的光先生,一進診間就看到寶醫師高舉雙手,喊:中了!我也跟著歡呼。(真是好戲劇的醫師和病人啊)

 

        這次的HCG在剛剛驗到時就達到了135,寶醫師說是很穩的指數,應該比上次好很多!但我就是不斷的出血,粉紅色的或是咖啡色的,我很擔心,但寶醫師說這是好現象,表示寶寶正在很努力地挖洞著床,才能住得穩。他依然開給我補充黃體的小白球和快孕隆,還有真的出血時救急用的黃體油針,就讓我乖乖在家休息。第五週照到卵黃囊,大大圓圓,寶醫師說:你這次真的會生。第六週照到心跳,137下。很夠力。

 

 

        小菜籽就是小蛋捲。我的寶寶這回真的來了。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幸福和幸運往往會用你意想不到的方式降臨,也許是在你最灰心喪志的時候。我和光先生有時還會討論,我們的蛋捲到底是不是那顆後來居上的慢熟卵呢?還是原本就比較被看好的7G3?但其實這都不重要也不可考,我們只要好好珍惜老天給我們的福份,珍惜抱在手中的小蛋捲,便是。

   

 

註一:胚胎的狀況以D3來說分裂成8-10個細胞最佳,4-8細胞正常,G1-G3表示的是細胞的等級A-C,F是碎片的比例, 10%以下較佳
例如我的胚胎一顆是7G3(分裂成細胞七個,等級是C級,沒有碎片),一顆是5G3F20(分裂成五個細胞,等級是C級,有20%的碎片)

但這些都只是胚胎的“外型”寶醫師也說,外型佳不代表染色體正常,但是一般植入時還是喜歡選擇外表漂亮的胚胎。

而細胞是一直分裂中的生命,拍照片的瞬間他可能正在分裂,因此看起來像碎片,但也不表示他一定就是不好的胚胎,總之,生命的形成是一件再奇妙不過的事,現在的醫學也只能就人類所知的盡其所有去克服障礙,但誰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讓生命來或不來。

 

 

註二:寶醫師的病人每次在植入前,都會得到一包由已畢業(懷孕)的姐妹送來的好孕禮,裡面會有鼓勵的小卡,糖果,等等的小禮物,一般是由植入室的護理人員隨機發送,但那天看了我的胚胎狀況,寶醫師親自去選了最大包的好孕禮,在植入時遞給我。

IMG_2255.JPG

有著明亮開心眼神的小蛋捲,是上天給我們的大禮物~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