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92 3.JPG

親愛的海豚姨:

       我還記得喬小丰在上國小以前,我們每次相見,都要先來一個浮誇的、大大的擁抱,你每次都笑我們到底是有多愛演,然後不久,他就變成一個會害羞地國小男生,不給我抱了,但是聊起天來,就還是那個純真可愛的小孩。原來,這樣一個神奇寶貝,在邁入青春期後,還是難免有許多的彆扭和搞怪啊。這樣老天爺真像是賞了一個小精靈給我們,但期限只有十二年,邁過十三歲的那天,小精靈就會變回被賀爾蒙操控的討厭鬼臭男生,一切童言童語的美好都如夢一場嗎?(轉身抱緊我家的小精靈,開始倒數計時……)

 

       但是想想,這其實就是人生的過程啊,小時候的討喜貼心,在生物學的角度上來說,是要吸引大人的注意和關懷。大學時的演化老師就說過,沒有獨立生存力的哺乳類幼獸,一定要長的可愛呆萌又討喜,爸媽才有照顧他的意願,而不會在危險來的時候遺棄他,或者在夜晚被折磨到睡不飽失心瘋的時候,捏扁他,這樣的幼獸存活率才會高。就像現在的小蛋捲,每天看似超放浪形骸(有人這樣形容嬰兒的嗎?)做自己,但其實他很以取悅大人為樂,只要他做了甚麼說了甚麼惹得我們哈哈大笑,或是給他個擁抱或掌聲,他就得意開心的不得了,眼睛迸發出我很棒的光芒,每天都在努力模仿大人中學著長大,所以步調節奏都和我們很像,又常有出人意表的神來之語,就是一個爆炸可愛的小精靈,我常覺得這是我人生中最幸福快樂的時光了,光先生說我現在笑點超低(其實本來就低),只要蛋捲一個擠眉弄眼,我就會爆出驚人笑聲……

 

       可是小精靈終究要長大,腦袋裡的想法越來越複雜,外面來的知識和訊息好多,消化吸收之後才能變成自己的。爸媽的意見,朋友的看法,還有一直冒出芽來的內心聲音,就像六道真氣在體內亂撞一樣的掙扎辛苦吧(你看看我真是青少年的知音啊,這真是長期與青少年為伍之後的修練領悟)。得要經過這些衝撞掙扎,才能把自己的想法整合,才能變成一個真正獨立完整的大人。所以他們的煩躁不爽是可以想像的,喔,還有身體上的不舒服,例如青春痘一直像地鼠一樣的跑出來,頭皮臉皮的油像地底的石油般源源不絕冒出,都讓人沮喪。這樣想想,其實青春期跟更年期一樣(),很值得被同情的啊。

 

       有沒有覺得討厭鬼也沒有那麼可惡了?他們只是小精靈轉大人的過程中,被大量賀爾蒙入侵的外星人狀態,非正常版,他們也在跟自己的矛盾奮戰。過了,就好了。而且經過這樣的衝撞和反抗,才可以長成一個聰明,完整,有自己想法,又可以走自己的路的大人。謝謝你讓我有心理準備,面對十年之後(還是其實只剩五年?現在小孩好像都長大好快,嗚嗚)討厭鬼入侵的狀態,然後好好珍惜現在家有小精靈的生活,蛋捲兒每天都帶給我們好多好多的歡樂。

 

 

      忍 不住再跟你分享一下,他現在會講的話好多,管的事情也越來越寬。有天晚上,只有我跟蛋捲兩個人,而且我們也是風塵僕僕的剛剛旅行回來,光爸爸則是因為有事耽擱所以要晚點才能到家,我一個人行李一丟,就急急忙忙地張羅蛋捲的晚餐,很怕他餓著,迅速的熱好食物先餵他,他一邊吃,突然一邊對我說:你季己七了嗎?我說:當然還沒啊,我先餵蛋捲吃。他說:喔,先餵蛋捲吃啊(還歪頭想一想),然後就指著碗裡的食物說;馬麻一起七。我瞬間整個大融化,疲累都拋到頭前溪裡去了。我的小精靈,已經會記得招呼我一起吃飯了嗎? 尬的,趕快抱緊他三百遍,在他被討厭鬼入侵之前…..

 

海豚媽媽的粉絲頁:海豚媽媽的音樂親子及生活

 

IMG_7803.jpg

小精靈喝奶的萌樣超迷人

IMG_8140 3.jpg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