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1574_2067069573565679_2737711548603564032_n.jpg

親愛的Dolphin:

 

      真開心喬小丰感冒比較好了,健康寶寶偶爾生病,應該也是滿不舒服的。蛋捲兒這幾天也是鼻涕流個不停,可能是季節轉換的關係,不過看起來依然活力十足,動個不停,貢貢流的鼻水只有媽媽看了難過,絲毫不影響勁量寶寶玩樂的精神。

 

      你提到喬小丰現在每天在學校都有好多的體能活動,有時上課沒電了,老師還會讓他們出去動一動,我覺得還滿同意以及羨慕的,因為在台灣,我老覺得學生們上課的時間有點太長,從早到晚的坐在教室裡,面對一波又一波知識的填入和小考的轟炸,其實很多小孩大部分時間都累得東倒西歪啊,實在不知道坐了一整天之後,到底吸收了多少的上課內容。我常在想,如果我們讓小孩每天睡飽一點再來學校,下午早一點回家休息或是去操場跑跑玩玩,做點戶外活動,每天少上兩堂課,會不會學生反而比較有學習的動機啊?讀過書的我們都知道,只有在精神充足專注的狀況下,學習才是有效。那為何我們要讓孩子長期都在疲累和專注力不足的狀態下學習呢?這樣坐再久聽再久的課,能吸收的還是有限的。

      特別是我接觸到的一些過動的孩子,讓他們長時間坐在教室其實真是折磨,坐不住也無法離開,腦袋混亂又硬要聽課讀書,所以大多時候他們就只能扭來扭去或是捉弄同學了….如果每天都有一些時間可以帶著他們跑跑跳跳,流了一身汗後,大腦內的多巴胺濃度上升,專注力反而能夠提高,用短一點的時間,就能學會同樣或更多的內容,也許是比單純吃藥控制更好一點的方法。

 

      但在現在的環境裡,太多的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學習時間不夠長,學得不夠多(但其實這兩件事根本沒有正相關)就會失去競爭力,又希望孩子可以早早到校晚晚回家,自己就可以少傷點腦筋少費點心思,所以要減少上課時間,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所以如果我們在乎小孩有沒有足夠的體能釋放,也真的得要靠自己抽時間多陪伴多安排了。

 

      你們家體能活動之精實,從以前就讓我印象很深刻啊,完全是海軍陸戰隊的規格吧,哈哈。我知道的朋友裡面,你們大概是跑花東最勤的一家,雖然從宅媽的角度,我完全能夠同理你的辛苦,畢竟陪伴一對好動父子上山下海,媽媽得到的,除了疲累,也就是皺紋了(淚),但是你知道嗎,當我生了蛋捲之後,腦海中常常浮現喬丰黝黑健康,開朗快樂的樣子啊。我也希望蛋捲兒變成這樣的土雞小孩,可以多接近大自然,有好的體力,對生活的一切有感受和觀察力,而不只是坐在室內,手無縛雞之力的小書生。所以即使我很怕累很怕曬太陽,還是願意每個週末帶他出去跑跑走走舒展。我們在幾週前,在好朋友的邀約下,已經帶著蛋捲去營地玩耍,雖然沒有過夜,但是蛋捲在草地上奔跑,山坡上爬上滾下,還跟著弟弟一起丟球玩耍,不亦樂乎,晚餐跟著大家,吃得特別香甜,在光爸爸的堅持下,體驗了營地的淋浴設備,洗得香香的才回家,在路上就呼呼大睡了。看著蛋捲兒放完電後甜睡的臉,我在想,有一天,我也會變成一個曬太陽跑野外的露營媽媽嗎?

 

31453975_2067069560232347_3998947824858300416_n.jpg

31453716_2067069623565674_4213671076984520704_n.jpg

31444693_2067069733565663_4585682826128523264_n.jpg

 

露營真是件快樂的事。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