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37505_1948112788533837_756450195884998656_n.jpg

親愛的Dolphin:

      我好喜歡你有陽光的窗邊,和那搭配的剛剛好的一桌兩椅,能夠在二手市場裡,挖掘到自己心中完美適合的物品,那種開心是超過金錢可以衡量的,我懂。真希望我很快能帶著蛋捲,去跟你一起,悠閒的在窗邊喝茶聊天曬陽光啊。

       回想我對於居住環境布置的興趣,可能是娘胎裡帶來的(也就是沒有後天訓練的意思)。小時候一家人和爺爺奶奶同住,家裡人多,所以屬於自己的空間非常少,也侷促,很多地方都會堆疊物品,還要和奶奶同睡。還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搬到二樓後面的一個小空間(那不是一個房間,只是一個可以放張單人床和書桌的小凹洞),但我就好開心,覺得自己終於擁有了一個獨立的小天地。便細心佈置把它弄得舒舒服服,可以安靜地做功課,可以躺在自己床上看小說,沒人打擾,自在無比,這大概是我對於個體獨立最初的感受,原來片刻的孤獨,是這麼美好的事。

 

      國中時搬新家,有了自己的房間,四五坪大的空間,可以發揮的範圍更大了,我常常會想著這裡可以加個櫃子,那裏可以擺個飾品,把他當家一樣的規畫。那時候家裡有套百科全書,一共十本,我對於前面的動植物,交通工具等等的主題沒有明顯的興趣,但最後一本是家居生活,裡面有好多漂亮的國外家庭客餐廳及臥室的照片,我愛不釋手,常拿起來仔細地端詳觀看,甚至根據裡面的規劃,想像以後,當我有自己的家時,我要怎樣來規畫室內空間。

 

      後來離家念書,住宿舍,租房子,每轉換一次空間,就會忍不住在腦海中浮現,該怎麼擺設收納,看了才會舒服,雖然一陣子就會被我搞亂(我不是收納高手),但是,那個整理布置的過程讓我好開心。心裡想著,有天我一定要能隨心所欲地擁有一個自己風格的家。

 

      一直到結婚,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二手的國宅,格局方正但很多地方都老舊且受限,我們的預算又有限,在裝潢的過程中備受煎熬,很想做出我當時很愛的鄉村風格,又覺得應該把錢花在真正實用的基礎機能上,所以我們不找設計師,直接跟木工溝通,又花了很多時間,去找尋每一件自己喜歡的傢俱來拼湊,雖然累,但因為一磚一瓦都有自己的心血,所以即使小窩有很多的妥協,我們依然住的開心滿意。再來就是現在的家了,新房子,還能在預售時就客變,格局都能照我們的想像來安排,也不用費心在基礎的設備上,而我漸漸轉變喜歡的北歐風格,簡單俐落,只要做好基礎的收納規劃,再細心挑選喜歡的北歐家具,便好。這裡有我喜歡的開放式廚房,中島,可以把烘焙用具通通塞進去的櫃子,來自北歐大師設計的美麗二手傢俱和燈飾,還客變了一間小房間當作我們的更衣室,後來才出生的蛋捲,也能有間照得到陽光的獨立臥室,我一直夢想中的家,至此才慢慢成形。

      在回顧這整個家居規劃的成長史中,我發現我自己越來越簡化“佈置”“裝飾”的部分,更在乎的,是生活的機能和舒適度。舉個例子說,我希望家裡都不要有多餘的裝飾品(和年輕時好愛買鄉村風的飾品已經心態大不同),美麗的東西都是日日可用的,比如說杯盤,比如說椅子,比如說有設計感的鍋子壺具,甚至是一個牙刷架,我都希望他是好看的。只要每一件實際使用的物品,都是美的,就不用畫蛇添足的裝飾了,這樣也才能達到沒有雜物,舒適簡約的質感。

 

      所以這些年,我幾乎已經不買任何“沒有機能”的裝飾品,例如可愛的擺飾。而是漸漸把家裡的餐具,廚具,慢慢換成心中所愛的經典款,每日早晨,當我用哥本哈根的唐草杯喝著咖啡的時候,我覺得幸福,並且願意多花點力氣,保持餐桌的整潔,因為美麗的唐草杯,不該待在堆滿雜物的桌上。這有點像一束花理論,因為生活裡擁有了一件美麗的東西,你會願意把更多的地方變得乾淨漂亮。生活,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美好細節的累積。

 

      所以好想建議大家,扔掉手上的贈品杯吧,買個自己喜愛許久,卻一直捨不得入手的好杯,或者是鍋子,或只是個漂亮的肥皂盒,讓一件小小,卻美麗又實用的生活小物,慢慢滲透你的日常,它會提醒你,用更細緻的心,去體驗生活裡的細節,把自己的家,逐漸變成你心裡更想要的樣子。

36029910_1948121908532925_7356030143292243968_n.jpg

美麗的杯盤,會讓我更想用心料理和擺盤,也更願意維持餐桌的整潔

客廳

人生第一個自己的家,我用了了多心思去裝飾和佈置,喜歡鄉村風的感覺

DSC_6031

大熊坐著的椅子,是北歐家具大師HANS WEGNER的作品,我們的收藏。 

 

DSC_5977

DSC_6009

現在的家,反映了我的心境轉變,我只要家裡乾淨寬敞,每樣日日使用的物品都美麗順手,就不需要過多的擺飾了。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