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43262_1970405639637885_5217669658663976960_n.jpg

親愛的Dolphin:

 

      上週某天,我下了班就和同事相約去逛街,原本只是一個小時的偷空行程,卻逛到了一間很有質感的小店,店裡的每一件衣服質料都很舒服又好看,我試穿的停不下來,會這樣子,實在是因為蛋捲出生之後,我逛街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得出來,所有需要的東西都透過網購居多,偶爾真的需要去店裡,也是抓準時間衝進衝出,就趕著回家了。好久沒有這樣悠閒的在實體店裡打轉。眼看接蛋捲的時間快到了,忍不住撥個電話給光先生,有點不好意思地跟他說我在買衣服,沒想到他義氣地說今天他負責接蛋捲,我就慢慢逛,再和朋友吃個晚餐吧。我開心到不行,覺得自己像少女一樣的可以逛街吃飯,是件幸福無比的事。我以前從來不知道,時間對媽媽來說,是這麼的奢侈,這回,我們就來想想聊聊,屬於媽媽特有的小確幸,還有哪些吧。

 

      回想蛋捲剛出生的前半年,我最珍貴的小確幸,只是人最基本的需求,就是好好睡一覺,一覺到天亮。畢竟每夜被喚起餵奶陪睡兩至三次,熟睡腦波不斷被干擾,有時餵完還要抱著哄睡,根本睜眼清醒的直接看日出聽雞鳴,白天還要上班,整個人昏沈的好想死。那個時候沒空想太多,每天九點哄睡嬰兒自己就跟著滾上床,早早昏倒儲備戰力,為了下半夜的硬仗,如果有人可以幫我半夜起來餵奶,我大概都會感激他三輩子(這是母奶媽媽最不可及的奢求吧)。直到後來蛋捲能睡過夜了,我的日子才慢慢彩色起來,腦袋也逐漸恢復清醒。

 

      養孩子,是快樂並且累人的,所以我心中的幸福感,常常也是矛盾的存在著。我每天早上抱蛋捲起床,一起吃早餐並玩耍(所以上班顯得更慌張匆忙,噗哈哈),傍晚接他回來,唸書給他聽,和他在一起的時光很美好,他每天的成長變化都讓我快樂,有時是新的詞彙,有時是新的遊戲玩法,有時只是在我身上打滾,說:馬麻馬麻我好愛你啊,我就開心到不行。這是當媽媽特有的幸福感,永遠是和孩子有關的。

 

    但在這同時,我的另一部分又好想抽離,回到那個單純原本的我,可以空出自己的時間,上上網,看看書,和朋友聊聊大人的事,悠閒的喝個下午茶…..在很愛很愛自己小孩的同時,又常常希望可以有人把他帶開,讓我一個人。哈哈,這真是一種很矛盾很掙扎的心情,但我想當媽媽的都懂。

 

    比如說前兩天,我放假了,白天一個人在家,長男和次子上班上學。我一邊洗衣洗碗收拾久未清理的櫃子,一邊打開電腦,聽“楊照談書“,空氣裡飄著一種安穩寧靜的氛圍,我的心和腦子也跟著沉靜和清明,這樣的空白時間,對我來說也好重要,能夠靜下來,思考,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或者書寫,都是當了媽媽之後,很珍貴很珍貴的幸褔。

 

      媽媽的小確幸,大概就是,陪伴著我的孩子成長,看他每日都能健康快樂之外,也還能保有自我,偶爾有時間照顧自己,不論是外在或是心靈,都能在忙碌緊湊的生活中,得到喘息和更新。所以,有個願意幫忙和支援的另一半,能讓媽媽偶爾放風恢復單身,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請自行筆記劃重點)。

36820602_1970405626304553_572238735026946048_n.jpg

謝謝光先生,願意支援我偶爾的喘息,還總不忘記幫我過節。

36805410_1970405666304549_1098600918615588864_n.jpg

媽媽的小確幸,常常都需要美食的撫慰加持啊。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