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56172_1981312058547243_4051732143997452288_n.jpg

親愛的Dolphin

 

      忍不住跟你分享,蛋捲兒最近已經從愛聽故事書,進化成很愛自己講故事,但是嬰兒的辭彙實在貧乏,所以他每一本書拿起來,都是:他他他不喜歡他,他他喜歡他,所以…..他就哭哭了,好了,時間到了要回家囉。哈哈哈,我在後面憋笑憋得超痛苦的,還得給他鼓鼓掌,說好棒好棒啊蛋捲。但是看著小嬰兒從啃書撕書,到能坐下來聽完一本書,現在還會想要自己說書,這真是一個好奇妙的語言進化過程。

      蛋捲的小小書海裡,有好多本是喬丰哥哥留給他的,比如說他從一開始就很喜歡的大野狼肚子餓和森林大盜怕黑黑(書名是用蛋捲的意思亂取的,哈哈)系列,還有當年我送給喬丰,自己也留了一套島田由佳的“包姆與凱羅”,都好可愛又充滿童趣和想像,是現在蛋捲很常主動拿出來翻閱讀誦的繪本。也許我一直覺得閱讀和書寫是我很重要的快樂和支持力量,所以,在養小孩的過程中,也就很自然把這樣的習慣放進生活裡,我們把客廳最下層的櫃子全部空給蛋捲,擺放他的書,因為只有在他視線可及又可以自由取得的地方,才能讓他感興趣又主動摸索。然後就是天天陪他玩書,從啃啃布書開始玩耍,等到他四個多月對聲音比較有反應了,媽媽我就開始自說自話,念所有我拿得到又覺得有趣的書,不管字多還是字少,大多是中文,偶爾唸英文,有的時候他會開心的跟著咿咿呀呀,有的時候情緒不佳就爬過來撕書搶書叫我住嘴,我只好一邊閃躲一邊硬是念完(很頑固的媽媽)。

 

      然後不知哪一天,我就發現,蛋捲開始對故事有興趣了,他會專注地聽我講,然後抬頭對我笑笑,好像是說:你會念好多字啊。再轉頭回去繼續聆聽,還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像森林大盜怕黑黑(人家書名明明就是非常膽小的強盜),蛋捲現在熟的每一頁都可以跟我問答,從一開始單純我唸他聽,現在是我起個頭,他就會自己說出答案,有半本是他主講,媽媽輕鬆不少。

 

      還有一回我任性的拿了本當年自己的收藏“叔公的理髮店”就唸了起來,這故事廣而深,有經濟大蕭條,有黑奴的心酸,還有叔公永不放棄要開一間自己的理髮店的想望,媽媽我任性地唸著,蛋捲安靜的聽,最後,我說,所以,人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都要記得自己的夢想,不要灰心,懂嗎?蛋捲竟然用力地點頭說:懂。哈哈哈,我好感動,不管他是不是真懂,他都好安靜好努力的讓我把這本有點難的書給唸完了。也讓我發現,經過這樣長時間的聽繪本,他對文字聆聽的專注力和領受力,可能都已經超過我的想像。

 

      現在,每天從保母家回來,蛋捲已習慣第一個時間衝到書櫃,抓出幾本他喜歡的書,有些是百看不厭的,有些是爸爸從圖書館新借回來的,然後叫媽媽唸書。小嬰兒的專注力,也從五分鐘,十分鐘慢慢進步到可以坐著聽完五本書,半個小時的時光(媽媽顯示已口乾虛脫),喜歡的書,也從簡單的大野狼,佩佩豬,轉變成更有劇情的玩具總動員。雖然很累,但也是我很享受這樣的甜蜜,蛋捲兒會坐在我腿上或是趴在我身上,靜靜地聽,偶爾插話。像是我們母子幸福的睡前約會。

 

      我希望透過這樣每日不間斷的陪讀,讀各式各樣風格的書,能讓蛋捲喜歡甚至習慣閱讀,以後,也能自己主動地拿起書來看,主動的從書裡找知識找樂趣,找到讓自己身心安頓的方式。我想,養成孩子一輩子閱讀的習慣,會是爸媽送給他,人生很好的一份禮物。

37156172_1981312058547243_4051732143997452288_n.jpg

這套書是喬丰哥哥傳給蛋捲的,簡單的故事有種神奇的魔力,兩個小孩都超愛.

37129155_1981312111880571_5126740506608402432_n.jpg

包姆與凱羅,也是歷久不衰的童書經典,永遠可以吸住小小孩的眼球和耳朵。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