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49089_1048759158623861_8177162804353040384_n.jpg

(彈鋼琴的蛋捲,感覺好有深度啊,哈哈。)

 

Dear Dolphin

 

      你談到跨領域學習,讓我想到最近好紅的斜槓人生啊,為自己的人生發展出不只一條的出路,在現在來說,是很重要的事呢。

 

      當然所謂的斜槓人生有很多的定義,我覺得自己並不算是,至少到目前,除了正職以外,我並沒有能靠著斜槓的身份(例如手繪作者或是部落客)來獲得穩定的收入,只能說是興趣的延伸,然後把興趣好好的發展,變成自己可以被看見的某個部份。而在這個嘗試過程當中,我看見自己不一樣的可能性,看見自己的人生或許不一定要怎樣如何,讓我在穩定常規的生活中,擁有比較開闊的心和自由的空氣。

 

      可能是雙子座的好變動使然,又或者我一直在找尋自己的方向,所以從讀書開始,我就一直面臨跨領域的學習。大學時讀的是生物,可是工作之後,發現自己相較於大自然微生物,更感興趣的是人,所以默默決定研究所要改唸心理輔導。我還記得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初期一直抓不到重點,念的超痛苦,特別是教育學,因為我用理工的頭腦去思考和解讀教育和輔導,我總覺得凡事都該有清楚明確的答案,·就像大學時的跑台考試,坐下來,就用最快的速度,把看到的東西辨識清楚,精準寫下來便是。又或者所有的化學反應,生理機制,都有明確的答案,精簡扼要才是重點。不懂為何不論拿到什麼題目,都要旁徵博引的一大串的概念。所以第一年考試,我的答案都十分簡短(其實也是準備不足啦),早早就在座位上,看著周圍的人振筆疾書,洋洋灑灑,沮喪至極。後來才慢慢搞懂,教育的思維,就是要縱向橫向的仔細分析討論,然後才能得出比較完善的結論,也才開始練習針對每一個問題,都能寫出自己清楚完整的看法和分析。即使如此,我的教育心理,依然是分數最低的一科(我好不會寫申論題),是靠統計的高分,才能順利入學(果然是理工腦)。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發現,不同的學習領域,真的會有很不同的思維方式,和看事情的角度,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體悟。以往總是用自己的角度在看事情,覺得很多事就該是如何如何,邏輯不是應該很清楚嗎?我不懂為何有人不是這樣(攤手),但是跨了兩個完全不同思維的領域,就發現同一件事,每個人其實都會有自己看見的部分,和受限於思考方式,永遠也不會想到的地方。這樣的學習經驗,讓我日後比較容易理解,所有的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的簡單,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解讀和立場,而我自己,也比較懂得面對事情時,用多個角度去看待,不要陷入單一思維的死胡同。

 

      其實我覺得不論是跨領域學習,或是現在很多人說的斜槓人生,都在提醒我們,人生有許多的可能性。已經不是傳統思維裡,好好讀書,擠破頭進入熱門科系,然後出來找個穩得跟大樹一樣的企業(或者乾脆建議你去捧鐵飯碗),就一路待到退休。這麼直線又單一的生命規劃了。除了正職工作,你可以透過開發興趣,去拓展自己在職業領域的可能性。除了你以為自己年輕時學會的那些東西,還可以不斷的透過跨領域的學習,來提升自己的視野和思維廣度。

      人生,也會因為這樣的不設限,變得更加有趣精彩吧。

38975571_251453015476026_1403034737496293376_n.jpg

從金屬球中看到的Julia和蛋捲,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眼光,可以看到好多不同的自己

39056436_1631246563669095_5030387845945098240_n.jpg

蛋捲兒的塗鴉畫,我希望他的人生也像這畫一樣,自由揮灑不設限。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