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86979_798606370151157_6593868689565632954_o.jpg

(這是當年出書時,海豚媽寄給我的勇氣星星,我們真的好習慣彼此打氣,提醒要勇敢啊,哈哈)

Dear Dolphin:

 

     我同意你說的,很多事,做就對了,想太多,反而卡東卡西絆手絆腳,等想清楚了,車子早已遠去,想做的事,也早就被別人的做光了吧。

 

     我從小就不是一個特別有膽量的人,一方面是肢體協調不好,平衡感也差(走平衡木會摔倒,跳箱會坐在箱子上),個性又內向害羞不善面對人群,所以在學校生活裡,只要是跑快爬高的,或是需要站上檯面的,都輪不到我。我也一直覺得自己就是個膽子小的人,凡事求個安穩平凡即可。

 

      但是漸漸長大,離開學校離開家,自己對於生活的選擇權變得寬廣,想做的事也好多,才發現,很多時候,先把腳步跨出去,就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第一次背起包包到英國自助旅行,我和妙兩個人都沒多想就去了,一路上狀況不斷:英文不好溝通很難,看不懂食譜每次都點錯菜(同一間店同一種菜連點錯三次,連自己看到菜都厭世了),但也快樂吃下去,住宿沒找好,到了當地才用破英文打電話訂下一個城市的落腳處,還因為語音的失誤,被印度房東狠敲一筆….但年輕的我們好像不知道害怕,完全樂在旅行當中,似乎也因此發現,世界並沒有想像中的遙遠和可怕,想要,就能抵達。

 

      其實說到勇敢,你一直是大家的目標吧,每一次都在大家的祝福中,大膽離開舒適圈,開闢另一塊全新的天地。辭職,開教室,帶著小孩勇闖溫哥華….每一次都是好不容易的決定。我還記得你開教室之初,我只是去幫忙挑燈具和做開幕前最後的打掃,聊著聊著你就叫我來開親子烘焙課,那時也不知哪來的勇氣(可能很多是對你的信任),我就答應了,開了第一次課,手抖緊張到不行,但想法卻開始源源不絕地湧出來,第一堂課手繪簡單的說明海報,變成之後每堂課必附的手繪食譜,且越畫越開心,自己也從一個只是喜歡烘焙的主婦,到後來能把課程節奏掌控的不錯,還能教大家基本的烘焙技巧。站在台上示範,也變得比較自信有膽量。這樣持續的累積了上課的宣傳文字和手繪食譜,竟然也走到了出書的路上,出書是我一直的夢想,卻是在從來沒有想過的手繪領域,圓了夢。

 

       所以,膽量或是勇氣,並不必然是生來就該有的,是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和埋首,才能慢慢累積。沒有一條路,是原本就在那裡,只有埋著頭不多想的一直走,走久了才會發現,原來我一直走在想要的路上啊。如果一直停在原地思索,不論設想得多沒週全,但沒有起步,路,就永遠是看不見的荒煙一片。

 

      你提到在國外開車這件事,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光先生曾經到美西出差,我因為放暑假,就跟著去小住一個月,白天光先生上班,我無聊至極,真的也不可能整天待在飯店不出門,所以只好硬著頭皮自己開車,一路從Milpitas(San Jose更南端一點的地方)開往舊金山,大概要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就是聽著車行附的導航系統,左轉右轉或是何時該上高速公路,走錯了,也學著不慌張,讓導航再導一次便是,他總會把我帶回家的吧。一回生二回熟,緊張了一兩次之後,就熟門熟路,還自己發展出一套簡單順利的旅行策略,開車到了舊金山,我會先找間大超市,把車停好,也順便進去買好自己的午餐和水,然後開始利用路面電車或是cable car,展開每次的一日城市探險。

 

 

      我想我們的念頭都是一樣的,並不是天生就有過人的膽識,不懂害怕。只是因為不想被困在原地,所以不論是開車還是人生方向,都盡自己可能的去找路試試,即時沒有做到完美,但總算是邁開腳步,走出原本駐足不前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