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42125_2053472071331241_1282787017691758592_n.jpg

Dear Dolphin

 

      這週突然想到,我們可以來寫寫自己愛看的書,靈感來自於我們都參加了閱讀點點名,回顧了好多當年著迷的經典書目,但都只有兩三句的帶過,想著不如把它寫成一篇文章,好好來細數回憶一下。而且之前已經寫過一回喬丰和蛋捲喜愛的童書,這次,就為媽媽自己寫吧。

 

      紅樓夢是第一本,一定要寫的,陪伴了我大半的青春,不論到哪裡讀書工作,行李中一定有這一部三本的大書。你推薦了紅樓夢,我寫的是微塵眾。因為這麼多年,反覆看了無數次,除了書中大家熟悉的寶釵黛和他們的愛情,其實我早已沈浸或更關注在其他角色,服裝,食物,種種的生活細節都令我著迷不已,紅樓夢裡融入了好多人的人生,沒有好或壞,沒有要告訴你的大道理,但就是這樣真實的呈現與細緻的書寫描繪,更讓人會心動容且瞭然。蔣勳的微塵眾系列,便是一個一個的書寫這些隱藏在書中,不會被大多數的人認識的鮮活角色,每每欣喜地看他為這些可能只是出現了幾次,也許根本不會被記得的人物說話陳情,就想起我認真翻閱書裡每一篇時的青春歲月,想著我看到這些片段和人生時的體悟。而他寫得如此之好,一樣是平實不帶批判的,只是把眾人從原著如海一般的情節中撈出來,重新細細爬梳,織綴起他們的人生,說與我們聽。這當中有笑有嘆亦有淚,有許多無奈也暗藏著智慧,呈現在你面前,每個人從中的領悟都自會不同。

 

      在眾多的書寫類型當中,我發現我偏愛小說更勝過其他,理由就跟看紅樓夢是一樣的,我好怕條列式或是清楚明白著鼓勵人的勵志叢書,從小就怕,總覺得大道理聽著逆耳(噗哈哈,就是個叛逆死孩子),更覺得人生哪裡是這些一條一條淺白寫下了的教條可以說清的(好像自己很懂人生一樣)。而散文,我自己也寫,寫的時候背後有好多的不可說的矜持和包袱,想著我寫了這些別人會怎樣看我等等的框架,自然寫出來的東西就不夠真實直接。

 

      小說不一樣,作者可以隱身在背後,自由的創造各種和自己無關的角色,反而誠實又不設限,可以盡情揮灑,好多精彩又讓人像是走入另一段人生一樣真實的作品,就是這樣產生的。

 

      我永遠記得我在看頑童流浪記時,心理就跟著哈克一起,被排擠,被輕視,被文明教條束縛,又想法掙脫文明,然後和黑奴金姆一路順著密西西比河往南,一連串的冒險犯難,透過馬克吐溫的筆,就像是我自己也這樣活過一回,無比精彩爽快,而厲害作家筆下的人性描繪和劇情一樣精彩傳神,我當時,真是無可救藥的愛上那個堅強不羈,討厭文明束縛的哈克的。

 

      吉本芭娜娜的廚房,離死亡那麼近,卻又有一種奇妙的平靜,原來人在谷底的時候,可以生出這麼大的力量,往前繼續走。他輕輕淺淺的敘述方式,反而令人感到深刻無比。我應該也是從這本書之後,真心愛上廚房,覺得那是一個,可以很乾淨很溫暖,可以包容療癒很多傷痛,讓人安身立命的地方。

 

      心中的華文女神張愛玲,他筆下的上海風華和人物型態,都是我所未經歷遇見過的,但是透過她細膩獨特,洞悉人心的筆,讓我走進完全不同時空,像隻蟲子一樣的飛進當時的上海各式人家,看著他們起,看著他們落,看著他們不同性格不同心境的思維,也看著他們以一種優雅蒼涼的方式,在面對人生。他書裡的每個人,都有弱點,都有私心,都很不完美,卻寫實的讓人心驚,這些人與人相處的細微巧妙處或是面對人生困難時的絕望或勇氣,都是勵志叢書無法真實呈現的啊。

 

      我覺得就像你說的,看書是從小養成的習慣,習慣了透過文字去理解世界,就會愛上作者用各式各樣的語句和我們溝通傳達訊息的過程,那是很迷人的。我很愛花時間慢慢地讀一部長篇小說,像是經歷另一段人生。也喜歡可以隨手翻兩頁的短篇,或是美麗又舒壓的食譜書。就是這些迷人文字和的故事滋養著我的心靈,每一部書都有一些影響融在我的人生裡,長成現在這樣的我。

 

39913119_2047331891945259_5965562870946070528_n.jpg

這本也是我好愛的中文長篇小說,裡面有好細緻的文化,人際,和人生智慧。

39891532_2043925582285890_8873414734322335744_n.jpg

39976348_2050888298256285_3534863092263419904_n.jpg

39962593_2049101398434975_4750233631807504384_n.jpg

日本作家很舒服輕淺的敘述方式,也是一種迷人。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