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08495_278503129466073_7795656553259859968_n.jpg

Dear Dolphin:

 

      你提到要來聊分數,讓我回憶起好多事,對於這個在我生命中曾經很重要,現在如過眼雲煙,隨著蛋捲長大,他可能又會回到生活中,的主題。

 

      我們從小應該都是乖寶寶,唸書不需要大人太操心的那種,分數這種事對我來說,就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四科就要考四百,六科就要考六百,少一分打一下,少十分回家就皮繃緊一點。至於為何要被打?大人們的說法永遠都是:因為你不是不會,而是粗心,打,是希望下次你要更小心仔細一點。聽起來很合理,我也從來不疑有他,覺得把書本背得滾瓜爛熟,考試的時候仔細再仔細,不出錯的考個滿分,就是我的義務。也還好,背書這件事對我一點也不難,所以考前抱個佛腳捧著題庫念個幾天,我的日子也是幸福快樂,逍遙自在。

      但是瑞凡,人都會長大。到了國中之後,我迷上各式各樣的課外書,小說,散文,文史哲學,發現課本以外的世界原來好大,我的腦袋中開始冒出各種疑問和迷惑,到底花那麼多時間,把這一點點知識“背起來”是有什麼用處呢?大人的答案更有趣了:因為你聰明,聰明的人就是應該考高分,然後考上好學校,這樣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以後才容易找到好對象,這樣人生,才有可能幸福。這個邏輯迴圈,後來影響我好多年,因為太小就被植入這樣的程式,導致我一直對成績很焦慮,因為成績連結到好多的事情啊,連我的人生是否能幸福,都被納入這個廣大的迴圈當中,而起步點是成績,你看看,這樣如果再考不出好分數,後果真是太可怕了。

 

      漸漸長大,我依然在分數中掙扎,但心裡的疑惑從來沒有少過,用眼睛和心去觀察,就會發現,有好多事情,是分數成績決定不了的。比如說我是不是能夠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我能開心的面對生活中的每件事,遇到挫折也勇敢不沮喪嗎?我可以在群體中優游自在的融入,快樂的交朋友嗎?或者是,出社會工作之後才發現,遇到的每件事,都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定見,而這些,根本找不到標準答案,而是在我們成長過程中,透過思考的訓練和養成,才能慢慢長出來的能力。而所有的這一切,都是考試成績和分數,無法幫忙的,甚至我們花了好多青春歲月,不斷背誦得滾瓜爛熟的課本知識裡,都沒有教到。

   

      所以後來我又花了好多年,努力的拋掉印在腦海中的得高分程式,這真的好難,你必須時時提醒自己,我不需要被打分數了,我不需要再領成績單了,沒有人可以再拿我去和某某某比較(但其實更多時候是我自己的背後靈忍不住,一直告訴我:你看看別人如何如何,怎麼你就不行呢?)。只要我過得開心自在,又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就可以勇敢地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而不需要太在乎別人的眼光。這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重建和修煉過程,直到今天,都還必須一直提醒自己。

 

      有了蛋捲之後,又開始重新去思索成績這件事。我發現一個孩子從小至大,得經過好多的比較啊,從體重身高,喝奶量,副食品吃得好不好,何時翻身和學步,到學說話的速度,都能被比較衡量打分數,哈哈,從好小好小,人還沒進學校,就已經有好多量尺在那等著把你框住了。所以要養出一個充滿自信,不被分數綑綁,能快樂做自己的孩子,其實很不容易呢。還好這點我和光先生有共識,對於蛋捲兒,我們希望用鼓勵代替比較,盡量不說“你看看別人怎麼都這麼厲害”這種話,也不要求他事事都得跑在前面,只要他有禮貌守規矩,至於學習成長的步調,就讓他自己慢慢的來就好。

 

      我相信只要給予足夠的陽光和營養,每個小孩都能長成屬於自己,很不錯的樣貌,只是,這個樣貌,未必是父母喜歡和接受的。而這些不滿足,是父母自己的功課,不是孩子的(要一直提醒自己啊)。只希望蛋捲,可以照著自己原本的樣子成長,探索世界,不被分數綑綁,而能在學習的過程中,長出屬於自己面對世界的方式和態度,做個快樂有自信的大人。

42919043_2315020002061884_1032852799039209472_n.jpg

42833639_313468062541616_1479709515866701824_n.jpg

就讓蛋捲,用自己的速度,慢慢嘗試,勇敢做自己吧。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