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57802_341391733088398_2479461062085181440_n.jpg

Dear Dolphin:

 

      跟你說件有趣的事,你當初送給蛋捲的許多繪本裡,他最初喜愛的是森林大盜與大野狼系列。後來,比較大一點了,我會念世界經典文學繪本那套給他聽,其中,他很愛很愛的是王爾德的“自私的巨人”這本。幾乎是一聽到就著迷,我記得那時他還好小,大概一歲吧,我真的不確定他聽懂多少,但是最著迷的那段日子,他每天都會抽出這本書(我也不知道不識字的他,是怎樣認出這本的)要我唸,且一遍一遍聽不厭,一日可聽上五次(媽媽已崩潰)。過了一陣子之後,他的注意力,就慢慢轉到其他有趣的書上面,不再執著於這本,但隔一陣子,想到了,還是會指名要再聽一遍。

 

      這本書說的是分享,自私的巨人有個大花園,他不在家的日子裡,很多村裡的小朋友會到漂亮的花園裡來玩,花園自然生長的美麗茂盛,有桃樹,春天會開滿了粉紅的桃花,還有許多小鳥來唱歌….後來巨人回家了,他討厭這麼多人分享他的花園,於是他驅逐了小朋友,深鎖大門,還在門口釘上一個“禁止進入”的牌子,自己一人快樂的獨享大花園。但是後來,春天就不再來到這個園子裡,花園裡一直是冰冷的寒冬,巨人怎麼也盼不到鳥語花香,只能孤獨又瑟縮的躲在屋子裡。直到有一天,有小孩從花園角落的破洞鑽了進來,才又帶進了春天的氣息,原來美麗的花和高歌的鳥,都是和孩子們一起存在的,巨人這才明白,獨享不會快樂,要把好東西和朋友分享,才會有繽紛又多彩的生活。

 

      我每次唸給蛋捲聽,都覺得我在講一個分享的故事,但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我才知道自己一直搞錯重點(到底是誰搞錯重點啦)。有天我們帶蛋捲去買東西,店裡有個遊戲區,我們就把他放在裡面玩,輪流在門口陪著他,讓另一個人可以去逛逛。蛋捲一進去就坐在一台怪手車上,但他不太會操作,也不前進也不後退的停在原地許久。後來有個大約小一小二的哥哥靠近他,說了幾句話,我就看蛋捲的臉越來越紅越來越紅,之後就委屈的爆哭了,原本站在門口的我,不想介入,但看到他哭得很大聲,就進去了解一下,哥哥其實很有禮貌,他跟我解釋,他也想玩怪手,所以請蛋捲下來。我想了想跟蛋捲說,這裡的玩具是大家的,要輪流玩,既然我們已經玩了一陣子了,就下來讓哥哥好不好?我們去玩其他好玩的,蛋捲也不囉唆就下來了,接著我帶他去玩溜滑梯,哥哥開著怪手。

 

      但之後,只要哥哥比較靠近,蛋捲就會大叫:你不要過來。我察覺他情緒似乎並沒有過去,等到上了車要回家,我在車上問他:你是不是還是很想玩怪手。他突然很大聲的說:怪手是我的,我不要分人家玩,我想當自私的巨人!!還要在門口釘那個(禁止進入的牌子,但他說不出)。我訝異又莞爾。

訝異的是,他真的把故事內容聽懂了,還能適時應用,但又莞爾,小小孩的重點真的跟大人不一樣,他看完故事,羨慕的竟是可以捍衛自己財產,兇惡又自私的巨人哪。但我還是忍不住提醒,玩具就是要分享才好玩啊,蛋捲竟然回我:我知道啦,要分享,才會有朋友。(這小孩真的常常神來一答)

 

      仔細想想,我們的道德觀好像真的不是原廠內建的,而是後天透過不斷的被教育和學習,以及和人的互動中,慢慢領悟產生的。小小孩的直觀就是保護他覺得是他自己的東西,特別是兩歲多的小孩,正在發展“自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去看世界,要他們馬上就學會符合社會期待的言行,隨時禮讓和分享,是有點強人所難了。

 

      很有趣的是,蛋捲一邊很大聲很自我的說他想當自私的巨人,一邊又告訴我他懂得分享是因為要交朋友。兩歲多的小孩,原來已經知道和分辨,他們內心所想的和大人社會期待的,並不一樣。華人世界如我們受的教育,特別的強調道德和禮讓,把“自私”說出來其實是不太被允許的,有時連心裡想想都會覺得罪惡,所以蛋捲兒可以這樣說出我想當自私的巨人,媽媽心裡還有一點點的羨慕。

 

      在養小孩的過程,看到很多自己原本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其實也沒那麼不假思索,從小小孩的發展和眼光看世界,視角完全不同,自私真的不好嗎?如果沒有妨礙到別人,只是保有多一點點的自我,能不能被允許呢?在小孩正在建構認知自我和世界的關係時,我在想,也許可以不用急著叫他一定要馬上懂得分享,慢慢的多給他一點體驗和思索,未來團體生活中,他一定學得會分享。如果又能同時保有強壯獨立的自我,讓他未來的人生可以有更多理性的選擇,我想也是好的。

 

      不知道正在學幼兒教育的妳,有什麼看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