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985090_337182243531219_5532372615500398592_n.jpg

Dear Dolphin

 

      頭痛嗎?這件事情大概沒有人比我更有資格陪你聊了(翹腳),畢竟我的頭痛歷史和強度,都還不曾在朋友圈裡找到對手(咦?這件事拿冠軍很好嗎?)。讀書時的經痛在長大後慢慢減緩,但是卻換成了更惱人的偏頭痛,我跟你一樣,偏頭痛沒有其他了不起的原因,不是因為壓力也不是腦子長東西(核磁共振也照過),就是每個月的賀爾蒙變化,讓我在這段時間前後,一定會從肩頸僵硬痠痛開始,然後一直傳導到頭頂,痛至爆炸。

 

      我的頭痛會讓我連眼睛都睜不開,只能閉著眼睛撐著頭,坐在沙發上,等他慢慢消退(大約需要一天的時間,這段時間我總覺得自己就是廢人,什麼事也無法做)。我試過很多方法:在快要痛起來之前就吃止痛藥,痛的時候用按摩球按摩肩頸,熱敷,吃補充黃體素的植物膠囊(黃體不足容易經期頭痛),使用調整女性荷爾蒙的精油(平時),緩解頭痛的精油(快要痛時),通通無效。時間一到,它依然準時爆發,依然痛到我眼睛畏光睜不開,只能癱在沙發上,也無法進食,因為嚴重頭痛會讓我想吐或真吐。是一種只能龜息的無奈狀態。我和偏頭痛奮戰了很多年,始終找不到治癒的好方法,後來實在是痛到有點厭世,我跑去找神經內科的醫師討論,拜託他救救我。醫師給的建議是,調賀爾蒙實在難度太高(很容易不小心調一個過頭),所以就從緩解症狀下手吧,覺得時間快到的前幾天,就開始吞放鬆心情和副交感神經的藥,頭真的要痛起來之前,再吃止痛藥(已經痛了就連止痛藥都無效,所以一定要搶先一步吃),就這樣,我找到了和頭痛比較和平共存的方式,還是會痛,但至少大部分的時間可以走來走去正常說話做事,不必每月龜息一天(但有時狀況不佳依然很慘),已是人生曙光。

 

      另一個可以在我的人生中寫成長篇的“小”毛病,是凍甲。認識我夠久的人大概都認得我的大拇趾,因為從高中開始,我就身受甲溝炎之苦。我還記得,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常常需要去給醫生挖指甲,因為長出來的指甲又扎進肉裡引起發炎,醫生說一定要挖出來才會好,還告訴我,可以用棉花塞進指甲縫裡,這樣他長出來的時候就可以超過邊邊的肉而不至於扎進去了,後來發現這個方法不但沒用,反而會讓細菌有機可趁的跑進去引起更大發炎。我很怕去看醫生,因為要嘛就是用尖尖的剪刀把我的指甲挖出,要嘛就是直接叫我乾脆把指甲拔掉,讓他重長就會好了。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我的左腳大拇趾都是處於一碰就痛的發炎狀態,只能穿涼鞋,而且有時走路還會一跛一跛的,那段日子,我只要看到人家穿著美美的包鞋,就會忍不住的因羨慕而憂鬱起來。拖到不能再拖了或是比較有空了,才硬著頭皮去看醫生,而醫生的建議八九不離十都是拔掉,拔指甲其實痛苦不大,牙一咬打上麻藥後面就全無知覺了,真正難過的是換藥,尤其是第一次,不論拔完之後醫生在腳趾頭上塗多少的油膏,兩天後的第一次換藥,要把紗布從傷口移除的時候,千千萬萬末梢神經的扯動,都是讓人痛徹心扉的撕裂。我怕極了。

      

      這毛病跟隨我多年,也是想盡了方法的想要跟他奮戰(我好想穿各式美鞋啊),後來才聽說可以作甲床重建術根治,所謂的甲床重建術,其實就是破壞甲床啦(甲床便是趾甲的根部,也是趾甲長出來的位置),道理很簡單,既然趾甲扭曲變形扎進肉裡,那就把那一部分的趾甲連根破壞,我都稱他亂刀流。這樣就再也長不出會扎進肉裡讓我痛死的趾甲。

 

    我還記得,做完手術之後,狂痛了好幾天,因為這一次,不只是拔除趾甲,醫生還用刀子把甲床給破壞了,旁邊的肉也順便修一修,因此麻藥退了之後,那刀傷的痛真是犀利又清楚,亂刀流真不是蓋的。連著幾天,我都必須止痛藥加安眠藥才能入睡。但是很值得啊!好了拆線之後,很清楚的少了一條細細的趾甲,大拇指變瘦了,而且剩下的趾甲平平的長在上面,沒有再成勾狀的嵌在肉裡了。這還真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至於我的另一隻大姆趾,症狀沒有這麼嚴重,每次發炎,都靠著醫生教我泡稀釋優碘液的方式,驚險過關,如果能夠避免,誰想再挨一次亂刀流啊??有天還被我發現,聰明的日本人,發明了一種像是迷你開罐器的東西,把指甲泡軟之後,就可以拿他來翹起兩邊深陷肉中的指甲,再用吹風機吹乾定型,太妙。但我沒買,就只是每天洗澡後用手掰呀掰,也把我的大拇指給掰出來了。

 

      人生沒有完美,我不知道是不是大部分的人都跟我們一樣,總會面對一些身體上的惱人毛病,他們沒有致命危機,卻也讓生活無法一直晴朗。這些年,我學會和身體和平共存,累了就休息,不要過度的使用身體,也因為想要讓身體好過一點,我開始試著了解它,找尋各種方式,並且等待他的回音。“別讓身體不開心”是我悟到的生活哲學。也許,這些困擾日常的小病痛,才是讓我們可以駛得萬年船的人生導師啊。

 

44920409_581533552277372_6681406912711360512_n.jpg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