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480246_347289639151278_8510546407910801408_n.jpg

(重新整理過的廚房,多出好多空間,可以再買美麗的新餐具了嗎?)

Dear Dolphin

  

      我最近認真的在清理打掃我的廚房和餐廳,一開始是想要把很多櫃子裡用不到,壞掉的,或是過期的東西,清理出來。沒想到,一做就上癮似的停不下來….清理過後,又忍不住把東西的位置思量又思量,重新擺放又挪移,一直在思索怎樣才是最順手,最省空間,最合邏輯的擺放方式。對,是邏輯,突然想到,其實生活中,做家事,特別是做菜,在廚房裡移動和料理,是非常需要好邏輯的。

  

      比如說收納和動線規劃,廚房裡的複雜度就遠遠高過於家裏其他空間,畢竟在廚房裡工作,常講究的是個快狠準(想像自己是廚神嗎?),又希望可以優雅一點不要太狼狽,至少不需要雙手油膩或是滴著水,卻要跋山涉水的奔到遠方去拿東西,所以,菜刀和砧板不要放得離工作台太遠,碗盤不要放得離瓦斯爐太遠(以免菜都熟了,還要慌張地找尋盛菜器皿),杯子放在離咖啡機近一點的地位置,洗菜的瀝水籃最好在水槽附近,洗碗機,得要放在水槽下方或附近,才不會在放碗時搞得地板濕溚溚,維持廚房地板的乾爽,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是有需要這麼誇張嗎?),很重的鑄鐵鍋,適合放在平舉的高度,才不會老是需要彎腰搬磚塊或是踮腳舉重砸傷自己的頭。美麗的杯盤,就要留個開放的空間給他們,讓他們站在被看見的地方。少用的大烤盤,只有釀酒才會用到的大坡璃罐,可以放在比較難拿到的高處或深處,而日日都要取用的餐盤飯碗,就得放在最順手好拿取的抽屜裡…….最後,一定要有記得,給垃圾桶一個安穩的家,以免在忙碌的揮汗料理,想像自己瞬間移動時,還要一直小心的繞開它或踢到它……我還記得當初在自己畫廚房立面圖的時候,為此絞盡腦汁,甚至把自己當時擁有的廚房用品通通書寫羅列出來,這樣,我才不至於在畫櫃子和抽屜時,忘了幫誰找個適當舒服的家。

 

      雖然我真的不是一個料理高手(刀工極度不佳,更不會大火快炒出一盤盤充滿鍋氣油香的大菜),充其量不過是喜歡自己煮點東西吃。但,在廚房這塊家中聖地,我依然喜歡節奏輕快靈巧一點的感覺。至少,每次在煮食之前,會先想好,有哪些食材要洗要切,分別需要哪些烹煮的工具,需要多少時間。然後依照需要的時間長短來慢慢進行。先處理需要烹煮比較久的食材,比如我要燉湯,就一定優先,等到湯燉上了,我就可以利用等待的時間,煮白飯,炒青菜。而當所有的菜都乖乖待在他們應該加熱的工具裡,就陸續開始清洗收拾剛剛備料的檯面,這樣,當餐食都出爐時,我的廚房也已恢復乾淨整潔的模樣,可以舒服地上菜吃飯了。

 

      再複雜一點的料理過程,例如要宴客,或者像當初在海豚媽媽教室開烘焙課,我就一定得寫流程表,清楚地思考並寫下所有需要準備的材料,需要進行的步驟,以及幫忙我的人需要在哪些時候做哪些事,腦子記不住的事情就條列下來吧,哈哈,你就知道我有多怕在料理時,因為沒有預先規劃而把廚房搞炸的畫面。特別是烘焙課,炸掉的可是好多小朋友期待很久的美好作品啊,而清楚井然的操作流程,也能讓來上烘焙課的孩子,在工作的過程中,學到一點做家事或是料理的邏輯,我覺得是除了讓小孩可以享用自己做的成品之外,另一件很珍貴又重要的事。

 

      沒想到幾天的打掃,讓我生出了這麼多心得,在平凡的日常生活裡,其實也蘊含了很多智慧和方法,即使是家庭主婦,要做的聰明又優雅,也是需要好好經營思考,並有自己一套邏輯的。你一直是我覺得很懂得做家事節奏的人,可以很輕巧地在很短的時間做完許多家事或是料理,要不要來分享一下你的密技,歐歐,還有我記得你說喬丰現在會自己料理早餐和午餐,你又怎麼幫他建立廚房裡的邏輯呢?

 

46409814_283140635876677_7556152125814734848_n.jpg

漂亮的鍋子們,讓他們出來見客囉。

46476963_2152422475084723_5457136664059052032_n.jpg

46472439_473939513011164_7544239445608759296_n (1).jpg

把工具分門別類的放好,看著清爽,拿取也方便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