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74597_356696748413173_9099566194343542784_n.jpg

(跟著老師做手指搖的動作,很認真~)

Dear Dolphin

 

      聽你描述你同學經營的幼稚園班級,讓我眼睛發亮心生嚮往,多希望蛋捲也能在這樣開放,有趣,探索,大人放手讓他們自己不斷嘗試突破限制的環境下學習啊,特別是那個有趣的恐龍佈置,連媽媽我都想報名去上學了~~

 

      說到蛋捲的幼幼班生活,其實也是漸入佳境的。今天去接蛋捲放學,老師笑笑的問我,馬麻,蛋捲是不是還不認識英文字母??登愣(心下一抖)!!是….的。原來學校現在正在教他們認字母,我從活動照片中有看到,但就很安心的想說,哇老師好認真啊,然後就去飄去旁邊休息喝茶了(超不長進媽媽)。沒想到老師說,班上有些小朋友,回家爸媽也會教,所以學得超快,像蛋捲就老是忘記,可能需要媽媽在家也用字卡幫他複習….

 

      哎哎哎,無知的我,一直以為幼幼班就是去學校吃飯睡覺吃點心,交幾個好朋友,跑來跑去,唱唱歌跳跳舞,學點規矩和做人的道理,就回家啦。其實我也算是個關心小孩的媽媽(還在幫自己解釋),蛋捲上學三個多月,前面的適應都不是很好,哭了很長一段時間,連溜滑梯都不敢靠近,也常常不想融入活動一人遠遠站在旁邊,後來是老師多幫忙帶領,才慢慢好轉。所以我一直希望他上學可以開心就好,能喜歡學校的活動,和同學快樂玩耍,吃飽睡好便便通暢,我就覺得上學這件事,在目前已功德圓滿。沒想到一轉眼,小屁孩真的已經適應超好,每天快樂跟爸媽揮手進學笑,有一堆好朋友(我唸出每個班上同學的名字,他都大喊那是我朋友),和老師相處也自在舒服,還常常飛撲擁抱老師,我終於放下懸掛許久的一顆心。然後竟然也就要開始認真上課了(大驚)。

 

      我跟蛋捲現在的老師聊過,他是一個很用心的老師,也覺得讓小孩自己動手做,特別是生活上的自理,是重要的事,開學前一兩個月,幼幼班的孩子們哭喊爸媽,抗拒上學,每天哀戚一片,老師光忙著安撫他們就疲於奔命。但現在,大家每天都開開心心要去小雞班相見,就可以試著讓他們學習處理生活上的事了。蛋捲兒上學至今,學會自己穿脫鞋襪,把用過的餐具擦拭乾淨,自己拿牙刷刷牙,用雙手捧著水杯喝水,最近也很願意試著自己穿脫褲子,幫忙倒垃圾很以自己能夠完成越來越多的事情而自豪。

 

 

      再大一點的孩子,像小班或是中大班,我發現他們的學習也是多元而有趣,老師會帶著他們,進行很多“觀察式”的課程。比如說,我從學校的活動照片上就看到,有個單元是“風”,老師讓全班一起製作一個風箏(過程中還能討論用哪些材質可以做出會飛的風箏),帶著他們出去放。或者吹氣球,然後試著拍打感覺它的飄動,用袋子抓一把風進去綁起來,還會教到風車,風力發電,電風扇等等……透過各種方法,讓孩子感受風的存在。有時還會帶他們到學校規劃的菜圃去種菜,觀察植物發芽到收成的過程。或者認識章魚,從它的外觀,生活習慣,周圍環境,來了解它。然後結合美術,用隨手可得的材料(紙杯和瓶蓋),自己動手做出一隻可愛的彩色章魚。

 

      我其實還滿認同這樣的學習方法的,畢竟小小孩子,記憶或是背誦的知識不急著馬上塞進腦裡(以後讀書要背的東西太多了),但是他們天生的好奇心和想像力,真的好珍貴又奇妙。我每次看著蛋捲自己變出許多有趣的把戲來玩,把各種玩具玩出莫名其妙的新方法(比如拿暖風機遙控器來釣魚),都覺得這真是小小孩最可愛又無法被複製的腦袋啊。所以如果學校的課程,也能滿足他們的好奇心,用有系統的方式,帶著他們發揮想像和創意,在玩樂中學習,才是上幼兒園最棒的事吧。

 

      這就是蛋捲目前的幼兒園生活,和學校教的事,感覺有種倒吃甘蔗的甜美,英文課也從不開口,現在會跟著老師蹦蹦跳跳的指認ABC,回家還會冒出剛剛學到的英文歌。希望他會越來越開心,打開五感來看,聽,感受,在還沒有功課壓力的幼兒時光裡,盡情的享受學習本身的樂趣。

 

46883777_358194144934964_8482434695907246080_n.jpg

每天去學校交朋友,朋友越來越多,話也越來越多

46785543_751655785200819_6606850631254671360_n.jpg

46776404_2180578595527564_2132044121039175680_n.jpg

英文課,老師還給媽媽出功課><

46786418_508103126337249_3236932240415916032_n.jpg

種菜

46712077_928723370661319_1673003887662989312_n.jpg

越來越開心的幼兒園生活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