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362199_2064109913610093_8671324578741485568_n.jpg

Dear Dolphin:

 

      溫哥華的天氣很冷吧,開始下雪了嗎?台灣今年似乎是暖冬,都進到十二月了,溫度依然只是“不熱”而已。直到最近這幾天,第一波鋒面來臨,出門冷風颼颼,羽絨衣穿上身,才開始有一點點入冬的真實感。

 

     天一冷,我就直覺的想燉鍋湯,總覺得寒冷的天裡,門窗關緊,把冷風鎖在屋外面,屋子裡有暖暖的燈光,爐火上燉著一鍋熱熱噴香的湯,就是家的幸福。

 

      剛好冰箱有條白玉苦瓜(可能是光先生的陰謀,他想吃某些料理時,就會默默去市場買回材料,冰入冰箱,等我發現),冷凍庫裡有包軟排(咦?也很剛好。),還有上次從頭城漁港買回的新鮮丁香魚乾,熬鍋清爽的苦瓜排骨小魚乾湯,應該很不錯。而且,蛋捲是個不怕吃苦和酸的小孩,哈哈,苦瓜湯他很愛喝,帶苦味的炒山蘇,也吃得津津有味,有時興起,還會生啃檸檬片,養到這樣吃苦耐勞的小孩,算是煮飯媽媽的好運氣,料理時沒有太多地雷和禁忌。

 

      煮湯的步驟通常有點繁複,可是我還滿享受那個過程的。把所有的食材先備好,再一樣一樣的分別處理過,然後慢慢融成一鍋和諧的味道,就覺得料理像是藝術,每個步驟的用心,才能成就最後的美好。

 

      像是苦瓜排骨湯,把料備好之後,排骨得先放入冷水中,慢慢煮滾,去血水,撈浮沫。苦瓜也要細細刮除白囊,燒鍋開水川燙一下,去除苦澀味。把每樣食材都處理乾淨了,接下來煮湯,這樣才不會混雜許多雜質異味,而喝不出食材的鮮甜。

  

      煮湯時,我習慣先用點油,小火慢慢把蔬果類炒至軟熟,而不是馬上起一大鍋水去煮湯,因為發現,慢慢炒熟的蔬菜,才能把甜美完全釋放,和直接用白水去煮,是完全不一樣的味道。這回,我還加了丁香魚,所以就先爆香小魚乾,然後炒熟苦瓜,炒的過程中慢慢加水,等苦瓜都軟了,才加比較多量的水煮滾,滾了之後放排骨,肉類我習慣不煮太久,因為蛋白質久煮會變質,就失去營養,所以大約十到十五分鐘之後,我會關火,放置一陣,用鐵鍋的保溫特性,慢慢讓味道融合。

 

      這樣煮出來的苦瓜排骨湯,不苦澀,不油膩,只有淡淡的清爽香甜和魚乾提味的鮮,我自己都覺得好好喝,父子兩人更是不斷續碗,一餐就鍋底朝天,還好我有先搶下一小碗,當自己的隔日午餐。

 

      我一直以為煮湯是廚房裡的基本功,而且比起我娘過年時張羅冬筍魷魚螺肉蒜湯或是扁魚羹的費工精細,我的家常燉湯根本是偷懶活,不足掛齒。但在光先生大力稱讚鼓勵之下(他都說這是他喝過最好喝的苦瓜湯),還是決定獻醜分享。心裡還想,這樣我可以交換到你更厲害的燉湯食譜,哈哈哈,很划算。

 

    不知道你們在冷冷的溫哥華,有沒有常常燉湯,來抵禦窗外冰冷的風雪天,料理達人海豚媽,也來分享一下吧~

48412459_278902292707555_8161245707093671936_n.jpg

食材都處理好之後,先熱點油把丁香魚炒香

48375317_496450920762055_3556994680782585856_n.jpg

再放入川燙去澀後的苦瓜,慢慢炒至軟熟

48370179_2003782226581154_3203005520650698752_n.jpg

再加水煮滾之後放入排骨,煮約十五分鐘,熄火,加點鹽調味。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