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11272_1795153967423909_706612401021299912_o.jpg

(聊到打針,就忍不住想起蛋捲小時候,無知開心地進診間,一針扎下去,瞬間變包子臉的畫面)

 

Dear Dolphin:

 

      看了你最近的針灸過程敘述,真的好同情你,扎針我可以(雖然心裡還是會抖一下)但是讓針在腦袋裡轉轉轉還冒出鮮血,我恐怕會立刻驚聲尖叫,奪門而出吧。

 

      說真的,我們兩個都是小毛病不斷的體質,頭痛,腳痛,神經痛,蕁麻疹….總是要在身體不斷的抗議中,取得一個雖不舒服但依然要努力生活,快樂玩耍的微妙平衡,這也許也是我們的人生課題之一。

 

      這次你說要一起聊聊打針,我有愣了一下,想說:我好像沒有很怕打針耶,針灸我也不太怕(只要不要拿針在我身體裡轉轉轉就好)。然後,從國小在長長昏暗的走廊上排隊等打預防針的畫面開始,腦袋裡源源不絕的冒出各種關於打針的回憶,誒,原來我也算是個打針達人耶,只是已經被我折疊擠壓的密密實實放在意識的最底層罷了(應該是真的非常想要忘掉他們吧)。

      小時候打預防針當然會害怕,但可能我人生中值得害怕的事情很多,所以很快我就認清“打針並不可怕”。只是從我厚厚的脂肪肌肉層外扎進一隻小小的針,像蚊子叮一下就結束,我發現用理智就能克服,打之前深吸一口氣,閉上眼睛別看那隻聳動的針,轉眼即可撐過。真正讓我至今回想起來仍毛骨悚的,是抽血。

 

      我的抽血史可能遠遠比打針更值得拿出來說嘴,很小的時候生過一場病,高燒不退,住院住了幾天,其餘的細節我都不記得了,只記得每天護士都要來幫我抽血。小小孩的血管細,來的護士經驗又不足,常常抽一次抽不到,要抽第二次第三次,搞得我手上都是瘀青。有回運氣差到爆,竟然右手左手手背手腕都抽不到,把我的腳背抓起來拍打找血管,我嚇得崩潰大哭,得要大人抓著固定才能繼續,這便成了我一輩子的陰影,成長中有好多年,都覺得自己的血管很細很糟,不是正常人的血管,抽血總要受罪。

 

      長大之後,抽血的機會其實不多,但每次遇到抽血,我的全身汗毛就會通通豎起,神經緊繃嚴加戒備。還好,後來遇到的大部分護理人員,都很專業,有些很有經驗的護士,在我用抖音的告訴他“我的血管很難找”時,還會安慰我,其實一點也不難,靠經驗用摸的,就能準確扎到血管,成功的經驗逐漸累積,我抽血的噩夢才慢慢遠去。

 

      沒想到,我人生就在前幾年,又經歷的一次抽血的高峰期,就是做試管生小孩。試管很艱辛大家都知道,很多人在記錄自己求子的過程都會強調每天肚皮挨針的心酸,但對我來說,最大的恐懼反而是兩三天就來一次的抽血。試管療程中需要嚴密監控血液中許多賀爾蒙的指數,因此抽血是每次回診的必要程序,我整個人似乎又回到小時候的病床上,可怕的記憶排山倒海的回來,每次的抽血都讓我從前一天就開始焦慮煩躁。超級不幸的,這輩子最慘烈的抽血經驗也就發生在這段時間。那次的試管療程是在診所進行,有固定的抽血檢驗師,技術也很好,抽了兩三次都順利,但某日晚上,我拿著抽血單到櫃檯報到,卻發現熟悉的檢驗師不在,是另一位看起來比較資深但臉上沒有自信光芒的護理人員,心裡就有點緊張。他還跟我說他有段時間沒抽血了,但請我要放心。

      在抽血這件事上,我好需要技術保證的安全感,對於檢驗師的自信,我有靈敏的雷達。但是病人通常沒有說不的權利,我還是乖乖坐下,伸出手臂,轉頭閉上眼。我感覺針扎進我手裡,有一段時間了,但沒有像以往一樣的抽出來壓棉花叫我手夾緊,檢驗師一直叫我再等等,同時我感到針在我手臂裡遊走,一直找不到方向,我老公在旁邊講電話,絲毫沒有察覺抽血時間長的詭異。我額頭上的汗漸漸冒出,但沒有能力做任何掙扎,也不能把檢驗師推開,只能閉眼不斷唸佛禱告,大概天上的神明都被我求過一輪了,檢驗師才開口請另一位同事過來幫忙(我發現他的聲音也在抖),針還在我手臂裡!!!後來是他同事建議他先拔針,然後同事幫我換手重抽一次,才結束這次超驚悚,根本懸疑片般刺激的抽血經歷。

 

      事後,我的手臂內側瘀青一大片,大概兩三個月才好,但療程仍在繼續,隔兩天熟悉的檢驗師看到,嚇的一直安慰我,說他一定不會讓我的手再這樣。之後我又做了幾次試管,但換到大醫院去了,抽血就是到家附近的檢驗所,或者在大醫院抽,這些地方的檢驗師,每個人都身經百戰,一日抽血上百次,臉上閃著“一次搞定‘的光芒,所以雖然我每次還是會抖,但真的就沒再出過錯。想當媽的信念,竟然讓我充滿勇氣,也一路就這麼撐過數十次的血管扎針。講真的,每次走出抽血櫃檯,我彎著手臂,都覺得自己像獲得重生一樣的開心感謝啊。

 

      聽完你有安慰一點嗎?哈哈,我們真的好適合一起拍就醫驚悚記啊。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