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63638_370856323463575_8624450534033588224_n.jpg

(在東京飯店,以豐盛早餐佐新年馬拉松節目的蛋捲)

Dear Dolphin:

 

      聽到你說喬丰小時候,也看了不少卡通和電視,我真的是鬆了一口氣,。看了很多教養書教養文,我知道小小孩也許不該看電視或電腦,爸媽要多陪伴,多想些活動豐富他們的人生(那誰來豐富我的人生啊,淚),但真正帶著一個小屁孩過日子,媽媽常常被逼到是走投無路,快要起笑,那隻按在電視(電腦)開關上的手,發抖掙扎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放自己一條生路,打開youtube,讓可愛的佩佩和喬治,安撫屁孩,停止吵鬧暴走,母子互相平靜一段時間。

 

      蛋捲一歲半以前幾乎沒看過電視,每天生活在自己打滾,學爬,學走路,學吃東西的純真世界裡。一歲半以後民智漸開,牙牙學語,急著想讓兒子看見所有世界上新奇美好事物的光爸,就會偶爾點開迪士尼卡通,和兒子一起同樂,美其名說是增加它的文化刺激,通常是週末的早上。悠閒吃早餐的時候。平時還是零電視。

   

      然後就是前陣子蛋捲(大概兩歲左右)的厭食高峰期,每天吃晚餐的時間都拉得好長好長,每一口飯菜在嘴裡都能含上半天,媽媽餵到厭世發怒,常常大吼小孩,甚至關掉電燈離開餐廳,讓蛋捲一人面對那碗似乎永遠不會變少的飯菜,反省一下(兩歲是能反省出什麼心得我也不知道)。後來束手無策的我,開始打開電腦,用佩佩豬或是恐龍世界配晚餐,蛋捲兒看得津津有味,沒空吵鬧和討價還價,嘴巴也會不自覺得跟著咀嚼,我就可以一口接一口的,順利把食物送進屁孩嘴裡,四十分鐘完成這件原本搞到我快要爆炸的民生大事。沒用的媽媽,真覺得卡通是我的救星啊。

 

      我常常安慰自己,看點電視也沒有太不好,可以學知識,也能學語文,佩佩豬和恐龍,我都堅持點選英文版,蛋捲一句也聽不懂,也是看得入神專注,也許這樣從小的英聽薰陶,對他以後學習英文的路,會有一點點幫助吧(會吧會吧?)。

 

      目前就是這樣的模式,早餐大概是十分鐘的時間,屁孩也硬要看一點簡單的動畫,我通常就是給廖彩杏老師推薦書單裡的影片或歌曲,我自己好愛barefoot books那一系列的動畫,英文歌曲好聽,畫面色彩飽和,又充滿可愛童趣,常常我跟著看的也是歡樂不已。晚餐時間長一點,可能就是看幾段英文的佩佩豬影片,或是dinosaurs for kids(這是蛋捲近期新歡,裡面有恐龍的短片,恐龍A-Z,還有各種恐龍的拼圖)大約四十分鐘,吃飽了就結束,之後是媽媽的繪本或是爸爸的遊戲時間。

 

      週末,爸爸依然會搬出迪士尼各種動畫片,用比較悠閒的早餐時間,分成兩三天,看完一部電影,蛋捲兒認識的泰山,小獅王,巴斯光年(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的毛怪….都是這樣來的。

 

      我承認我不是一個教養達人型的媽媽,打混的地方也不只一點,好多時候只希望日子可以順順過下去,給小孩看卡通也是其中一種妥協之道,還有另一個就是養到一隻螞蟻小孩,我還是會適度給點不太邪惡的甜食,例如爆米香,雞蛋小餅乾,無法完全不讓小孩吃糖。

 

      也可能是我一直信奉中庸之道,凡事都無法做到極致。就像看卡通,我也覺得不全然是壞的,我其實也想和小孩一起看些有趣豐富的影片。只能提醒自己要把時間掌控好(豬隊友光爸這點就常常讓我抓狂),別讓蛋捲一次看太久傷了眼睛,看的時候距離也要拉遠一點,然後陪伴是重要的,蛋捲看卡通時我們一定陪伴,一邊吃飯一邊跟他聊聊劇情,不會讓他一人獨自看電視。

 

      在內容上,是我們挑選過的,不僅限於卡通,有趣的東西都在選擇範圍,有次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我自己很喜歡的節目,介紹尼泊爾最後遊牧拉烏特族的故事,我也會一邊看一邊講給蛋捲聽,我相信所有的訊息,進到小小孩的腦袋力都是刺激,都會變成他以後看世界的養分。

 

       手機和平板,就真的屬於我們家的違禁品,蛋捲不能接觸,太傷眼了,不論出門或在家都不行。這點他也能接受,規則訂清楚,小小孩都懂。有一兩次他忍不住摸一下我的手機,還會自首“媽媽我不是要看你的手機,只是想要“研究”一下他有沒有壞掉“。

      

       噗哈哈。養小孩,就是在原則和放鬆之間,不斷找到適當的平衡啊。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