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4112022_2190375277901774_2486374340229070848_n.jpg

Dear Dolphin:

 

      突然想到我們之前聊到的一個話題,玩具,到底是要複雜一點,多功能一點,比較好,還是,簡簡單單,具有單一功能就好。

 

      原因是我們周圍的孩子都好幸福,大多擁有超量的玩具,而且親愛的爸爸們,還特別喜歡購買看起來超厲害超智能,可以有多種玩法變換的多工玩具(科技玩具),有種心理是,既然都要花錢,當然要買多元複雜一點的,這樣好像花了一份錢,卻買回五樣玩具,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如果又冠上智能開發,腦力激盪的字眼,更棒,小孩應該玩會了,智商就直飆一百八。

 

      可是,媽媽又常常發現,這麼厲害的玩具買回來,父子倆專心投入,不吃飯不洗澡,日以繼夜地把它組裝拼湊,研究出它的各種設計之後,著迷期就過了,一整組厲害的玩具從此束之高閣。再見天日,也許要等幾年之後偶然間被皇上瞥見想起了吧…..

 

      上次去東京,我們逛進新宿big camera邪惡的玩具部,光爸爸整個被tomica玩具車軌道組吸引,流連不走,拿著一盒又一盒標示著割引的碩大澎湃玩具組,想不定要買哪一組才省最大又擁有最厲害功能,可以一次體會tomica的魔力。我在旁邊死勸活勸:蛋捲還小,這樣厲害的玩具他現在還不太會玩(光爸應該想說:可是我會啊),可以等大一點再買更有價值;小小孩不要無緣無故就常常收到大禮,這樣會有不勞而獲的錯誤連結……最後,光爸被我三寸不爛之舌勸退,我們帶著蛋捲自己挑,其實小小孩本人根本不貪心,他只愛恐龍,而且不要大隻的,只要小隻的,挑了一隻最小的暴龍,他就心滿意足跟著我們去結帳。

  

      之後的旅程,這隻小暴龍就是蛋捲最好的朋友,他到哪都拿在手上,等車時,有時候把它當成飛機,在天上飛來飛去,有時候拿著他嚇嚇路人(常常有路人受到驚喜就當街跟小童演起恐龍來),有時放在自己的手臂上奔跑跳躍,還會自編故事說說演演,擁有一隻小恐龍,就像擁有一個小世界般的開心。這次,我和光先難得一致的覺得,棄軌道組而讓他自己挑隻恐龍,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蛋捲兒出生近三年,我們也累積出一些選擇玩具的心得和共識,例如,比較喜歡“安靜”“簡單”的玩具。太多聲光的玩具,會吸引小孩的注意,被聲音亮光牽著走,沒法好好的發揮自己的天馬行空,用自己的想像去和玩具互動,功能複雜亦然,所有的功能都已被規劃的太完善,小孩就沒有機會創造出獨特的玩法。安靜又單純的玩具,就像那隻小恐龍,反而可以讓小小孩自由揮灑,專注把玩許久。

 

       我們也會留意,不要一次展示太多的玩具,小小孩喜新厭舊,常常每樣把玩個兩下就膩了,丟在一邊不理,又無法專注,一直想要玩下一樣,每樣都玩不久。所以即使真的擁有不少的玩具(好多是哥哥姊姊的愛心,光喬丰哥哥就給我們好多),我們還是會把大部分的收起來,一次只讓他玩一兩樣,不定時幫他替換,我喜歡看到小孩專注玩一樣東西的神態,他們總會把單純無聊的東西,玩出各種出奇不意的把戲。而且這樣,小孩就會有種常常有新玩具的錯覺,哈哈。

 

      其實我常發現,蛋捲在“手邊沒有玩具“的時候,反而最有創意,比如有天早餐,我給他小碗裝了水果,木盤裝的可麗餅,他吃完之後,把木盤放在碗上,就當方向盤轉了起來。更小的時候在家裡滾球,因為剛剛看了世界杯足球賽,就命令我們把鋼琴椅放倒,當成他滾球目標的球門。這樣把不是玩具的東西,玩出新花樣,是我覺得小小孩最奇妙的地方。

 

       這樣跟你聊聊,突然發現真的不用幫小孩買太多玩具啊,只擁有少少幾樣玩具的小孩,說不定更能創造出自己豐富熱鬧的小世界。

 

43491437_2187293688209933_3622033258876764160_n.jpg

雖說我喜歡簡單的玩具,但父子一起組複雜的軌道組,也是非常療癒的親子活動啊~~

43505738_2187293664876602_351732537069928448_n.jpg

屁孩更喜歡“不是自己的”玩具,比如說:媽媽的精油....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