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34610_545822639158131_1244230421965701120_n.jpg

(蛋捲人生第一雙IFME的鞋子,好好穿,大概從一歲半穿到兩歲初)

 

       我們一直很注意幫蛋捲挑鞋子,從他學步開始,每一雙都是認真做功課,仔細量好尺寸,或者試穿過,一定要好走好跑,材質舒服透氣又吸震的,我們才放心。畢竟足部關係整個身體健康和發展,小小孩正在成長的起步,千萬不要因為穿錯鞋,而影響了他的整個學習成長進程啊。

 

      所以這次,很開心接到嬰兒與母親雜誌的邀請,去上了一堂有關寶寶足部發展的課,透過蘇文清治療師仔細地說明,我又更懂得如何在蛋捲的成長過程中幫助他,並且,挑選適合的鞋子給他。

      寶寶的足部發展最重要的時程,就是在三歲到七歲之間。剛出生到兩歲的的小嬰兒,腳掌都是脂肪和軟骨,肉肉的,沒有足弓,所以所有的小小孩,都是扁平足。之後是要透過學步走路的過程,腳和地面的接觸,才會發展出足弓,而腳掌內骨頭要慢慢的鈣化,變成硬質骨頭,腳的形狀才會定型,通常是在十五到十八歲。

 

      寶寶在學步階段,最好的方式是赤腳走路,讓腳直接接觸地面,透過腳趾抓地的力量,讓足弓的部分形成凹陷和弧度。足弓的形成到底有多重要呢,如果沒有形成好的足弓,一直是扁平足的狀態(正常孩子在三到七歲之間扁平足的狀況就會慢慢消失了),會影響孩子走路的穩定性和吸震緩衝力,容易站不穩,易跌倒,走路容易腳酸,甚至讓孩子活動的意願降低,更不願意走動或跑跳,於是就變成走不動,不想動的惡形循環。仔細想想,如果真是這樣,影響孩子的生活和自信,真的還滿多的。平衡感不好,也會讓孩子的前庭發展較弱,更是會對未來的學習造成負面影響。

 

      原本挑雙好鞋。只是為了讓小孩走路舒適,卻不知道,足弓的發展影響層面這麼複雜,沒有好好照護,可能會讓孩子後續的學習面對很多困境。爸媽真的要多多用心。一方面可以讓小孩在家時赤腳走路,用最天然的方式,刺激足弓成形,另一方面,出門時鞋子的考慮,就變得更多更廣,不只要包覆性好,最好還能營造一個像赤腳的環境,讓寶寶在穿鞋的過程中,也有機會不斷的刺激足弓發展。

 

       在蛋捲很小的時候,剛開始學走路,我們就買過IFME的鞋子給他穿,那時只是聽著媽媽們的好評推薦,參加團購,知道他有特殊的鞋底排水孔,透氣性好,穿久腳也不悶不臭,又有可愛的外型,非常合我外貌協會的喜愛,這雙迷彩水涼鞋,蛋捲也因舒服而日日穿著,約一年,直到穿不下才好好收回盒內。

 

      這次來上課,才知道,這雙鞋學問可大了,設計者鳥居俊博士,非常了解人體的結構和發展,他把刺激足弓的概念,完全放進了設計的鞋子裡面,在足弓的地方設計的凹槽,可以讓腳趾頭與拇趾更貼合鞋墊,腳趾頭活動就能像抓地一樣,穿著鞋子就能一直鍛鍊足弓;另外,腳背的減壓設計,趾頭部分的保護墊,Z型鞋帶讓寶寶的腳被包覆的更好,鞋跟的高度也是特別設計過,行走更穩。鞋底則是用高反作用力的橡膠,走路會更省力。

 

      一雙寶寶鞋,竟然有這麼多的學問,完全顛覆了我以為的只要舒適包覆性好,和可愛時尚就好,哈哈。原來,要讓孩子成長發育的順利又健康,鞋子,是不可忽視的重點。

 

      我想我未來會更認真的幫蛋捲挑選好鞋,從各個向度全面去考量,不再只是簡單的挑外型和合腳。最近,蛋捲開始穿著他人生第二雙的IFME鞋,看他自在地奔跑活動,心裡非常安心,因為我知道,這雙鞋子會保護他的腳,還會在他走路跑步活動時,不斷健全發展他的足弓和雙腳,讓他充滿活力的慢慢長大~

 

59855984_500060200529891_6813463494772391936_n.jpg

寶寶的足部發展健康講座,多學很多知識

59899393_292581108353438_2724091910955204608_n.jpg

認真聆聽的媽媽們,足部健康太重要了

60040943_421025752046028_5540135944981577728_n.jpg

可以幫助寶寶抓地,發展足弓的好鞋子,還很有設計感,大愛~~

60065123_434265603789376_4622722641269096448_n.jpg

60169115_2131299327162197_2670434592468500480_n (1).jpg

又穿IFME新鞋的蛋捲,在山上奔跑玩耍抓蟲,好開心~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