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31934_1089966427859194_1857617323100209152_n.jpg

Dear Dolphin:

 

      聽到你說喬丰練琴的狀況好多次了,每次都是媽媽和青少年在努力兩端的拉扯,媽媽希望他能面對自己的功課,但青少年只想輕鬆一點過日子…..

 

      仔細想想,我們養小孩,和我們的爸媽年代養小孩,真的是有很大的不同,我覺得爸媽那個年代,大家日子都比較辛苦,所以很自然的就覺得小孩也要吃苦,也不講快樂學習那一套,逼就對了。所以我們也很習慣辛苦的努力,回想當時,雖然我也是懶惰一族,心中其實只想過輕鬆日子(咦?怎麼跟現在一樣?)但是該念的書摸摸鼻子還是認真念,該熬的夜,該腳踏實地的付出,一樣也沒少,高中想著要僥倖,但大學聯考沒考好,自己就覺得愧對祖先(登愣)默默決定重考一年,把該還的辛苦債,重新吞下。

      可是我們現在養小孩,至少我自己發現,我好在乎孩子的感受,很怕他委屈或是受苦,就想著幫他找尋有趣的快樂的經驗,希望豐富他的人生,又不要苦悶或艱難。雖然蛋捲還小,我其實沒有想太多,只想抱著他快樂生活(又一個大誤),但你的問題讓我開始想,要怎樣讓小孩學會面對辛苦?

 

      我覺得學會面對辛苦是重要的,人生本來就不是由快樂所組成,你想想喔,你快樂的那些片段,都是用辛苦或艱難換來的吧,或是對比辛苦,才覺得歐這樣的結果讓我快樂。比如說,認真努力的讀書,換來的成績讓你快樂;努力地不斷練習一項新技能,之後純熟的表現或是得到的掌聲,讓你快樂;很辛苦的上班上學工作,所以回家喘口氣追韓劇打電動嗑鹹酥雞,讓你快樂(你每天無所事事只追劇吃雞你試試,還能快樂嗎?),認真工作有了存款,出國旅行讓你快樂,那是因為這假期珍貴難得,得來不易。

 

      所有的快樂都無法獨立存在,一直吃東西,一直追劇,一直度假,一直玩樂,到最後就是連自己都討厭爛掉的自己那種感覺。他必須依存在辛苦之後,你才會有種,啊,我放鬆了,我突破了,我成功了,這樣心滿意足的快樂感受。當我想清楚這個真相之後,連自己都大吃一驚,所謂快樂人生根本就是個騙局吧,人生其實是由不斷的辛苦,和間歇的快樂所組成的啊,難怪說人生如苦海,佛家真是參透。

 

      所以在孩子成長的時間裡,學會在辛苦中停留,習慣辛苦的感受,我覺得是必要,至少小時候吃苦煎熬的經驗,讓我之後再面對各種人生的艱困時,可以比較從容比較安心,因為我也熟悉努力痛苦之後快樂的感覺,我可以等。比如說,出書的時候很辛苦,每個食譜都是工作之餘抽空或熬夜畫出來的,每個成品都是犧牲假期,不出門不玩樂,一再試做重拍完成的,花下去的時間和精力,不足為外人道。甚至熬夜挑片時因為挑不到好照片,必須研究如何補強燈光,再度重做重拍,而在家裡崩潰大哭,但都因為知道自己的目標在那裡,也熟悉辛苦的感覺,所以可以忍耐可以撐住。像現在寫週記也是辛苦(還是自己找來的苦),每週和你這樣光是想題目就絞盡腦汁,夜深人靜小孩老公都睡了,獨自擠文時,常覺得何苦為難自己,但每每把一篇新文章完成,釐清自己原本沒想過或沒整理過的思緒,又覺得好值得好快樂,還好我們有堅持下去。

 

      寫了這許多,你問我如果是你的角色,會不會逼孩子練琴?我想我會先跟他確認,這件事情是他自己也想完成的嗎?如果不是,那逼可能也沒用,因為結果如何他也不在乎,沒法感受快樂,不如討論換件他想做的事來奮鬥吧。如果他也想完成這件事,那我會逼,我會在他懶惰和吃不了苦的時候,強迫他留在原地,體驗那種艱難困頓和必須一直掙扎向上的不舒服感,直到結果來臨。

 

     畢竟人生能做的,就是選擇在自己喜歡和想完成的事上努力。但不能選擇,不努力。孩子,人生沒有這個選項。

 

57395742_2575524742674373_5634366951930200064_n.jpg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