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Oikid試上體驗-2.jpg

   蛋捲在離開原本的雙語幼兒園之後,他的英語學習就進入幾乎停擺的狀態。


   新的幼兒園,不強調雙語,英文課一周一節,大家唱唱跳跳快樂度過。但就連這樣,老師都曾經跟我反映過,蛋捲上英文課不專心,愛玩鬧,老師只要一開始上發音,他就分心。

   蛋捲是個很怕說錯做錯的小孩,從小就是,這點我們也覺得有些苦惱。一歲多學中文的時候,他就是沒有十足把握不開口,自己偷偷練了好久的”外公外婆”,一拿起電話,就閉嘴了,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說的不夠好。
中文還好辦,透過我每天每天不間斷地念讀繪本,日常生活中也不斷地聽到大人互動,他很快就跨過這個坎,進入大量應用和熟悉語法的階段。英文就沒有這麼順利了,因為日常生活中少用,我們只要一想跟他說點英文,他就會立刻焦躁反彈,摀著耳朵叫我們不要再說,繪本念著唸著他就逃跑,看英文卡通也越來越抗拒,因為有中文可以聽,我為何要聽不懂的英文?…..原本從幼幼小班一路養成每天上英文的習慣,已經有的一點小小基礎,也因為換了學校而中斷…..

   說真的我不是一定要小孩贏在起跑點的媽媽,但是體能和語文是我們非常看重的項目。因為語言是開啟視野的大門,能夠用國際通用的語言流暢的與人溝通,才能把地球攤平開來,走出去。未來數十年,世界的變化非常快,蛋捲這個年紀的孩子,將來很可能需要跨國尋找工作和生活。我不想他因為一開始的抗拒,而錯失了好好發展外語,開拓自己未來的機會。

   所以和光爸討論之後,我們開始搜尋線上英語相關課程,發現現在真的有點百家爭鳴,各有所長。也謝謝OiKID在此時跟我聯絡,希望給蛋捲體驗線上課程,於是OiKID成為我們第一個接觸的線上英語課程品牌。

    我在課前對OiKID做了一些了解的功課,包含師資,教材、上課方式等等。以及蛋捲實際體驗了一堂線上課之後,我們覺得這樣的上課方式實在太有趣了,蛋捲事後一直問我,還可以在上電腦裡的英文課嗎? 我想我們會繼續上下去,讓這樣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又讓害羞怕開口的小孩,能夠自在放鬆的在家裡跟老師互動對話的學習方式,變成生活裡的常態。

   
我整理的幾個向度的考量,推薦大家為何我們會選擇線上課程,以及為何選擇OiKID

 

一.    介面非常人性化,好上手

這點對媽媽來說非常重要,一個好上手的介面,讓我可以放心及時的操作,隨時能夠打開教室,讓蛋捲接觸英文。
課程顧問在與我接觸並確定體驗時間之後,就開好了屬於蛋捲的教室,我們能事先進行電腦的測試,包括攝影機和麥克風。確定當天上課時,能夠順利流暢的開始與老師互動。
而上完課之後,我們還能持續的進到教室中,觀看課程錄影的回放,不誇張,蛋捲連再看一次上課影片,都還是津津有味,還會即時覆述老師的話以及回答老師的問題。

進入線上教室的頁面.png

二.    有課前預習和課後影片回放與複習的機制

一周兩次的課程(預估,也可以更密集一點),可以透過課前的預習和課後複習,讓小孩天天都有接觸英文的機會。每一堂課開始之前,在教室中就會有預習影片,會有外籍老師,把上課的內容重點,先用全英文說一遍,讓孩子熟悉。
課後,可以進教上點選課程回放,上過的課都可以一再重看複習,另外還會複習的互動作業單,以及口說練習,小孩如果想要每天接觸英文,一定不會無聊沒事,每天都有活動可以完成。蛋捲才上一堂體驗課,就已經有好多的內容可以複習,以及互動遊戲可以玩。

Oikid截圖-2.png

三.    上課老師有雙語和外籍可以選擇

我知道外籍老師上課很好,一定全英文。但是對蛋捲這樣害羞,又抗拒英文的小孩來說,如果一開始有雙語師資可以選擇,覺得是大大加分的安心感。親切的老師,會用英文問他問題,也會用中文跟他小聊幾句。我覺得蛋捲因為這樣,所以對於上線上英文課,有很好的印象和開端。才會一直說他還要上下一堂。
如果你是喜歡外籍全美語師資的家長及孩子,OiKID也提供這樣的選擇。

2020Oikid試上體驗.jpg

 

四.    教材使用CCSS美國小學課綱

教材是影響課程很重要的因素,除了師資的品質,教材能否具有結構,能按部就班的學習,又夠有趣,能引起孩子的興趣,是整個課程能否成功的關鍵。我沒有比過別家的線上教材,但接觸OiKID體驗課程,覺得上課的教材還算有趣,漂亮的插畫,有成功引起蛋捲的注意。而官網上的說明,他們的教材是引自CCSS(Common Core States Standard)美國小學課綱編制,教材從GK-G6。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可能不是很懂這套教材的詳細內容,但是願意引進這樣完整英語系國家的教材編制法,顯示OiKID對教材的用心和慎選,家長也比較不用擔心教材是否設計的不夠完整和結構化。

 

五.    線上課程的時間和空間彈性都很大

對於我們這種,平日全家人上班上學,晚上都累了,假日又常常愛玩趴趴走的家庭來說,可以不用在固定時間出門去上英語課,而是舒服地在家裡,找空檔就能和家教老師面對面學英文,真是一件太棒的事。而且即使在長途旅行中,疫情不方便出門的時候,都不會中斷或是影響課程。

未來,這樣無國界無限制的線上學習,也一定會成為趨勢常態的。

六.一對一的課程,孩子可以擁有完整和老師互動以及開口的機會

一般我們會想說,讓孩子上團體的英文課,這樣可以有和老師同儕互動的機會,但實際上過這樣團體課的經驗告訴我,其實大部分的時間,孩子在等待,等著老師輪流叫到他們,進行口語練習。空檔的時間,小孩可能分心,可能用中文和同儕聊天,實際英文口說練習的時間或許不到五分鐘。
   但一對一的線上課程,整整二十五分鐘,孩子可以紮紮實實的練習口說,練習單字和文法,有非常完整屬於自己學習的時間,濃度是非常高的。
大家可以看影片中的蛋捲,害羞而不太敢開口,說英文沒甚麼自信,但老師會很有耐心的引導,用各種方法,問答,或是請他仿說,製造開口的機會。其實害羞的小孩,真的很適合一對一的線上課程,在家裡,安心的,沒有壓力地開始練習說英文,久了,就成自然,就會流暢而自信。

OiKID也另外有摩天輪的課程,是一對四或一對多的線上課程,也能體驗上團體課,互動的感覺。

 

 

 

說完了這麼多好處,是因為課程真的還滿有趣,蛋捲的反應也讓我很想試試上半年。

但還是要來說說讓我們猶豫的地方,我想也可能是許多家長心中的猶豫掙扎。

第一點是:這麼早讓孩子接觸3C好嗎?會不會有損視力,會不會成癮?
這點對於我們來說,還滿快就說服自己過關了,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國家,很多孩子都在家上課,如果把視訊只用來上每天二十五分鐘左右的課程,注意上課時的距離和光線,我覺得對視力影響並不大。至於成癮,我覺得蛋捲比較容易卡通成癮,哈哈,英文課程,應該不會有這個問題,我只希望他的熱度有持續。

第二點是價錢:說真的我覺得線上英文課程不便宜,OiKID在當中也算中高價位,會讓我考慮要繼續學下去的理由,是思考和衡量,比起一對一實體的英語家教,這樣的收費並不算貴。又能自在地運用對自己方便舒適個空間和時間。整體分數高。值得試試。


綜括這些,是我和蛋捲體驗過一堂OiKID線上課程,以及爬文研究評估之後的心得。給大家參考,也希望所有爸爸媽媽,都能找到輕鬆好執行,又能不間斷的給孩子口說英文的浸潤式環境的學習方法。

 

免費體驗連結: https://bit.ly/oikidjulia   

本文同時刊登於: Learning Fun 兒童學習部落格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