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我喜歡吃麵包,但是卻從沒想過,有一天,我可以自己從麵粉開始,調水和麵,發酵整形,然後從手中完整的做出ㄧ個圓胖飽滿,充滿新鮮香氣的麵包。

         自從有了自己的廚房以後,我其實很愛在裡面打轉,在那一小方自己打造的天地裡,煮飯做菜,也用我的小小烤箱,玩玩蛋糕和餅乾。但是,麵包?似乎是個更加麻煩的東西,光是要揉麵醒麵,二次發酵等一堆複雜過程,就讓我望之卻步。還有,大家做麵包,似乎都必須要入手ㄧ台麵包機,又或者也至少有個強力拌麵糰的食物調理機,我陽春的廚房裡,擺不下這些,ㄧ時也下不了決心花大錢增加設備。於是,「像個歐洲農婦一樣,做出屬於自己家庭味道的麵包」,就成了我心底ㄧ個暫且擱置的,小小心願。

  

        所以當我在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部落格上,看到這個五分鐘歐式麵包,真的是眼睛一亮,大有夢想就快成真的欣喜。這樣的麵包製作,不用揉麵,只需將麵粉、溫水和天然酵母拌勻,透過較長時間的發酵,以及高溫蒸氣烘烤的方式,就可以做出皮脆心軟,又帶有天然發酵淡淡酸味的歐式鄉村麵包。而且不用每次和麵,可以一次調上較多的麵糰,放進冰箱持續低溫發酵,要用時取出ㄧ些,整形及二次發酵之後就可以送入烤箱,熱騰騰的新鮮麵包隨時可以出爐上桌,這樣一來,做麵包似乎不再是大費周章的難事,而更像是家常生活般的平易近人且可日日操作。

 

      他的材料和作法都極其單純,看來簡單的讓我躍躍欲試。我很難得的充滿效率,回家跟爸爸要來了一片剛好可放進烤箱的紅瓦片(用來加熱麵包用,也可以用石板),買了麵粉和天然酵母(active dry yeast),就摩拳擦掌的試了起來。

 

        前幾次我照著食譜,按表操課,作出來的麵包香歸香,卻是怎麼都不夠鬆軟,氣孔很小,與其說是麵包,倒不如說是烤的饅頭,一直找不出問題在哪,直到有一次,我發了麵糰就跑去看電視,對著敗犬女王哈哈大笑了好一陣子,才驚覺時間超過啦。麵糰發的比前幾次都巨大,我還心想這次糟了,好好一鍋麵就這樣被我搞砸。沒想到,這回烤出來的麵包,竟然更鬆更軟,也出現漂亮的大氣孔。於是往後,我把發酵和二次發酵的時間都稍稍拉長,果然作出來的麵包,都有不錯的成果。做了幾次基礎的白麵包,我開始搞花樣,這次這個黑呼呼的,是加了裸麥預拌粉,又摻雜了核桃和松子,是不是很像德國農莊裡,人們拿來當主食的黑麥麵包啊?

      

        最近的腦袋裡總想著我的歐包,很愛跑食品材料行,能蹲在那裡挑上半天,看看有甚麼新鮮的玩意兒是我可以加在麵包裡的。下班回家常常就是立刻鑽進廚房,認真的和麵整形,然後期待我的手作歐包新鮮出爐。而每次的些微調整,都會讓出爐的麵包多了一些驚喜和創意,我簡直愛上了這變魔術一般的麵團遊戲,發酵的時間,成份的比例,甚至空氣溫度,在形成過程中的諸多環境因素都可能影響最後的成品狀態,也因這樣,其中的變化和巧妙就更是無窮無盡……

只能說這個五分鐘歐式麵包的作者真聰明,用最簡單的方法,讓人不懼怕的進入麵包的世界,然後無法自拔!

 

    在這個美好的春天,手作一爐麥香滿溢的歐式鄉村麵包,搭配自己熬製的天然果醬,我的歐洲農婦生活,好像就在眼前。

 

 

 

五分鐘歐式麵包作法(摘自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部落格)

麵團:

3 杯溫水(約攝氏40度)

1 ½  大匙 乾酵母

1 ½  大匙 鹽(我覺得這樣太鹹,因此改成半匙)

6 ½ 杯中筋麵粉

把所有材料攪和成團,放入5 quart 大小,有蓋的塑膠桶中 (不要用密封不透氣的容器,因為麵團發酵期間會產生氣體,必須消散),在室溫下靜置發酵約三小時(原食譜是兩小時,但意外的發現三個小時更好。之後天氣變熱也得見機調整)。之後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時後即可使用,可存放十四天。

使用時,先在手上與麵團表面撒一點麵粉,抓起約葡萄柚大小的麵團,用剪刀剪下,如果沾手就撒更多麵粉。把麵團整成圓形,動作要輕快,千萬不要揉,以免把麵團裡的空氣擠掉(見影片示範)。 整好的麵團放在撒了玉米粉或麵粉(防沾用)的 pizza peel 或烤盤烤紙上進行最後發酵約一小時(我最近都讓他發酵兩小時,感覺發的更好)烤箱預熱華氏450°/攝氏230°,作者建議用石板陶板或磚塊鋪在箱架上,並在下一層烤架上擺一個空的烤盤(用來裝水)。如果沒有石板,用有蓋鐵鍋(如 Le Creuset) 也可以。作者還說預熱二十分鐘就好了,即使烤箱上指示溫度還沒有到。

發酵好的麵包表面切割線條 (多撒一點麵粉比較好切),移至預熱的石板上,並在下方的烤盤倒一杯熱水,烤20-25分鐘(我的烤箱溫度略嫌不夠,約烤四十分鐘最恰當)。如果用鐵鍋,直接把麵團同烤紙一起移入鍋中,加蓋即可,最後十分鐘開蓋烘烤,直到表面金黃。

PS:紅字的部分是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量麵粉.jpg

 

量麵粉

加入西西里香料.jpg

加香草

攪拌中的麵糰.jpg

拌勻

拌好的麵糰.jpg

剛拌好的麵糰

三小時後.jpg

發酵三小時後,飽滿的麵糰

 

取適量麵糰.jpg

抓起適量的麵,剪下來

 

整形.jpg

整形

二次發酵.jpg

二次發酵

要進烤箱了.jpg

變得更圓更胖,要進烤箱囉!

完成1.jpg

成品,我的歐式鄉村麵包

 

感動的氣孔.jpg

還不夠美麗,但已讓我感動的氣孔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