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基本能力創造快樂生活(封面照)-1  

 

    小文是以前的學生。在他入班之前,我們就耳聞大名。原因是,小文有情緒困擾,容易和同學起衝突,有時也會攻擊老師;更驚人的是,小文常常”忘記”去上大號,會便在褲子上,直到臭氣引起同學的注意,請老師處理….

 

    所以曾經教過他的每個老師都處理過小文的黃金,特別是小文”情緒不好”的時候特別容易拉褲子。一直到小六要畢業前,小文都還一周拉褲子三次。我們也相信這樣的事情不會在未來完全解決。所以,決定嚴陣以待,幫他找了專屬的助理阿姨、設置好了獨立的如廁空間並且加裝熱水設備,就是希望能夠隨時幫助小文處理,並且立刻清洗乾淨。

 

 

    小文入班後,我們每天幫他加油打氣,提醒他新環境新氣象,如果可以保持乾淨清爽不再便溺,就可以改頭換面重新做人,讓同學們刮目相看。小文一開始也很爭氣,每天都乾乾淨淨地離開學校,情緒也沒有太大的起伏,在班上安安靜靜不吵鬧,所有的老師都鬆了一口氣。

 

    但是,三個禮拜過去,小文越來越忍不住,一開始是”不小心”沾了一點在褲子上,再來就是”不知道”自己已經大號了,褲子上整坨的黃金可以悶半天,直到同學走過驚呼。小文”忘記”去上大號的頻率越來越高,已經快要回到國小時的狀況,和同學的關係也越來越不好,本來在老師安撫下和他相安無事的同學都開始不耐,小文也情緒低落,他覺得”我都已經重新做人這麼久了,也沒有同學願意真的和我做朋友”。

 

    我們請阿姨陪著小文去清理,幾次之後發現,小文的自理能力並不好,屁股擦不乾淨、馬桶清不乾淨、連裝髒衣服的塑膠袋,要綁好都有困難。再深入了解,原來小文的媽媽不在身邊,主要照顧者是阿媽,所以小文在家是不用做家事的”金孫”,阿嬤甚麼事都幫他做好,他只需要坐在電視前打發時間即可,有時候就一直看電視直到忘了洗澡,慌亂上床。長此以往,他的肌肉、協調能力都不好,越來越不喜歡動,有時候連上廁所都覺得麻煩……回家的作息也是一團亂,看電視、不洗澡、晚睡覺,第二天又是慌亂的起床、來學校又”不小心”拉了褲子,被老師發現了,又要辛苦的清理自己……真是一個無解的惡性循環哪!

 

 

 

待續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