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63484_1937202099624906_3485987738824474624_n.jpg

親愛的Dolphin:

      謝謝你覺得我是一個不錯的老師啊,其實我很多時候對自己是很懷疑的,因為老師,真的是一個不容易的工作。我常在反思,我對學生有的時候是不是不夠溫暖,有的時候又忽略了幫他們建立該有的責任感,或是不夠努力的讓他們更好,又好希望可以讓他們看到,世界其實是寬廣的,有很多種活法,沒有一定要怎樣,才是美好。

      我覺得老師和父母一樣,都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很重要又關鍵的角色,你說的每一句話,對他們做的每一件事,甚至一個眼神,都會在他們的心上,刻上一道道的痕跡。對每一個生命,都有著一定重量的影響,也許你不經意的鼓勵,讓他一輩子都有了力量,也或許你不經意的輕視否定,也會讓孩子一直帶著傷,走在未來的路上。

 

       我在成長的過程中,遇過許多很棒的老師。國中時候的歷史老師,總是用說故事的方式,帶我們進入長長的歷史迴廊,而我的歷史知識,大多來自課外書的閱讀(吳姊姊講歷史故事是我的啟蒙,到現在都還想著要買一套來留存及給蛋捲看),老師看到了我的興趣,也讚許我這樣的讀史方式,常常課堂抽問的時候,會叫我闔上課本,拋掉書本裡那些片段條列式的知識,天馬行空地問我各個朝代,各個人物,發生了那些事,造成了哪些影響。這會讓我覺得,學習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不是為了分數而讀書,是因為這些內容讓我快樂並著迷,即使我偶爾考差了,老師也不介意,他覺得,只要融會過的知識已在腦中,就不必在意考試的分數了。這樣的態度影響我很深,拋掉分數之後的知識,才能讓人一直一直的熱愛,所以後來即使我沒有讀歷史系,卻依然一輩子愛史。

 

      還有高中時的英文老師,雖然我的英文一直沒有認真讀好(直到今日),但是他讓我看見語文的美好與力量,我永遠記得他用激昂的口氣唸著:“to be or not to be,this is a question”,那是文學和生命的表達。高中時的生物老師,是所有學科裡最寬容的老師,他永遠笑笑的說著複雜的生物知識,笑笑的看著我們用天馬行空的方式做實驗,好像不論我們做什麼,都是對的,都是好的,就是這樣包容的態度,讓人很難不愛上生物,我大學時選生物系,和老師絕對有很大的關係。

      大學時的路西老師,很嚴格,會當人,但很多年後,我腦海中記得的,只是他像慈祥的爸爸一樣,叮嚀我們:女生啊,就是要好好保養身體,生理期不舒服,就是要休息,不要逞強,這是女生的權利。我和妙到英國自助旅行,回程的飛機上遇見路西老師和師母,我們衝上前去和老師打招呼話家常,還拍照留念,完全就像是遇見親人般開心。

      就是這些風格各異,卻關懷相同的老師,孕育了我們的讀書生涯,我覺得老師就像是種樹的人,常常真正的重點,不在單純知識的傳遞,而是種下了什麼樣的種子,在學生的心裡,展出美好的芽。

  

      所以我自己當了老師之後,也會時時提醒自己,不管我能給學生多少知識,我都要他們記得,他們是很棒的人。通常到我這裡的孩子,都不會是人群中的優異佼佼者,他們都有學習困難或是需要協助的地方,長年的學習成就低落,已經讓他們習慣被忽視或是否定,也很自然覺得自己就是“壞學生”所以當我傳達你很棒很好的訊息給他們時,往往得到一臉的錯愕,甚至有孩子跟我說:老師你是外星人,只有外星人才會覺得成績不好的,是好學生。

 

      我教數學,有些孩子給予一點幫忙,他就可以大幅提升,但大多數來到我這的孩子,數學都已經弱到不行,討厭數學至死,我便告訴他們,數學一點也不重要,即時數學爛到爆,你的人生一樣會美好,只要能夠朝著自己的強項發展(有的是體育,有的是畫畫,就算都沒有,也可以有一顆熱忱努力的心),能用手機算錢,出了社會不會有人考你聯立方程式的。但在國中時認真算點你學得會的東西,會讓腦袋的迴路更通暢靈活,人也會變得聰明些。所以沒法專心的人就上黑板解題,只會加減乘除的,就等大家算完複雜的過程,他用計算機幫忙按出最後的答案,一樣是很棒的。

  

      有些時候,也會很想讓他們了解,人生有好多樣貌,比如帶他們看一部好電影,看看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生活的方式,人生不只有讀書一條路。用漂亮的玻璃壺裝著冰涼的薄荷蜂蜜茶給他們喝,再配個小餅乾(有的時候也帶著他們做餅乾),讓他們知道,如果你們願意,不需要很富有,也可以讓生活裡有一點簡單的優雅。除了知識,老師更像是一個種樹的人,在每個小孩的心裡播下一顆適合他們的種子,希望,他們自己發芽,長大,變成一棵棵樣貌各異,卻都很美好的大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