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92618_1948781562085728_7314629604906369024_n.jpg

Dear Dolphin

  

    當你說要寫一篇回顧暑假做了哪些事的時候,我才驚覺,暑假結束了嗎??我根本還沒有度假的感覺,他竟然就悄悄的走了…..

 

      和以往總是要規劃一趟長程旅行的暑假大大不同,我今年,整個夏天,就全都給了蛋捲上學這件事,仔細回想,除了七月去了一趟宜蘭小旅行,八月回外公外婆家放了幾天假之外,就幾乎都待在家裡,日日接送煮飯,和蛋捲一起適應面對幼幼新生活。

      養小孩這件事太奇妙,他好像一個重生的歷程,在陪伴孩子度過每一個階段的時間裡,你就像是自己也再經歷了一次成長。看著蛋捲小小的身影,背起書包,走進校園,臉上寫著期待和擔憂,我也回想起自己當初讀幼稚園時的焦慮不安,我第一次是進幼稚園讀小班,只去了三天,每天最怕的就是午睡,我不習慣在不是家裡的地方和別人一起入眠,好不容易睡著了又怕會尿床(那我應該是戒了尿布才去讀的吧),一整個戰兢焦慮的無法放鬆,挑食少食的我也吃不慣學校的午餐,以至於只到第三天,我就說什麼也不肯放我媽離開,一路追著他的機車跑,直到他終於停下來把我抱上車帶回家。之後就繼續陪伴爺爺奶奶,直到大班才再進學校。

 

      這樣一個容易緊張又膽小的媽媽,生出來的蛋捲兒,面對上學融入群體這件事,有一些困境與挫折,應該也是意料之中的,所以即使蛋捲還有好多的的進步空間,還是會在早晨進校門的時候焦慮大哭,但我已經在心裡給他拍拍手,他能每天走進學校不逃學,在學校裡也能吃能睡(據說食量超大,會跟老師說我還要一碗),跟媽媽幼時比起來,已經勇敢獨立,快速融入的讓我吃驚了。

  

      這一個月以來,我每天面對早上和蛋捲的分離,他從一開始的不哭,到低聲抽泣,再來是每日必定崩潰大哭(完全是倒著來的節奏,越來越嚴重),由老師抱著進去,還一邊掙扎踢腿大喊媽媽不要走。然後下午接他時,他就像是看見大海浮木一樣的飛撲抱緊,一直說好想你好想你,老師傳來的上課照片,他都是一個人,神情有些緊張和落寞,吐著小舌頭(很可愛,但我知道他只有不自在時才會吐舌),兩手握拳。回到家,我就是抱抱他,陪他念書放鬆一下,煮飯,吃飯,洗澡,再看著老師傳來的照片,問問他學校的事。通常他都耳背不理我,開心的時候才會回兩句,或是指著某個同學說:這是OO耶,OO是朋友。早上出門前,他會一直用哭音耍賴黏在沙發上打滾,我得抱著他,給他很多的力量,跟他說每個小孩都要上學,上學才會長大,變聰明變勇敢,才可以走得很遠,做很多事,我也不知他聽得懂嗎?但是多半說完之後,他會點點頭,然後慢慢的跟我走到門口,穿鞋出門上車。

 

       漸漸的,他願意讓老師牽著走進教室(當然大哭還是一定要的),放學去接他時,比較看得見他放鬆的笑容,會說明天還要來學校(雖然每天早上還是要盧小一陣子),照片裡,他身邊開始出現同學,老師也說他會和大家玩在一起了,不吐舌,手也鬆開,能指認出的同學變多(我現在幾乎可以叫出他班上一半以上同學的名字),上課時也能融入活動,表情開心許多。媽媽的心,也跟著慢慢鬆開…..

 

      就像你說的,有了小孩之後的暑假,根本就是繞著小孩團團轉,小孩上學,媽媽就是跟著作息正常每日接送,小孩放假,就要試著安排活動和旅行,想和他一起充實生活或著創造回憶。這個夏天快過去了,我的蛋捲兒似乎也慢慢比較習慣學校新生活,是小嬰兒變成小童的一大步,也是媽媽育兒生活的里程碑啊。希望等蛋捲更大一點,我也能和他一起規劃旅行,利用夏天的長長假期,走出去看看大山大水,美麗豐富的異國人文,或是去找喬丰哥哥帶我們玩耍吧。

 

38492607_1833933173353905_7054160905218555904_n.jpg

入學第一天,放學時有點不知所措的模樣

41331397_236891287001350_5680821949563928576_n.jpg

漸漸有朋友了....

41353205_312300426017530_3813721562012450816_n.jpg

和兩個好同學,專注上奧福音樂的樣子。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