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50556_285411989028696_3511287776257507328_n.jpg

Dear Dolphin:

 

      說到喝什麼,我最近很大的挑戰是蛋捲屁孩,他是一個不愛喝白開水的小孩,又容易便秘,水一喝少,就拉羊屎便送給我,所以,怎樣讓他多喝點水,變成我目前生活中的大考驗。

 

      你相信有小孩天生不愛喝白開水嗎?蛋捲從很小,水就喝得少,事實上那時除了配方奶和母奶,他沒有喝過任何一種飲料,並不是嚐到甜頭所以回不去,他就是不愛喝水(仔細想想我也不是個很愛喝水的人,是這幾年開始跑步,喝水量才增加的)。不喝水就容易解乾便,形成了惡性循環,讓我好頭痛,在保母家時,阿姨就會給他喝一些稀釋的果汁,讓他多補充一些水分好解便。後來開始上幼兒園,我想重新培養他喝白開水的習慣,結果是日日帶去一壺,回家來還剩下大半,老師說他很難餵水,常常呆坐半天,也不喝一口,喝水這件事,變成我們和老師共同努力的目標。

 

      老師軟硬兼施了一陣子,覺得效果不彰,於是建議我可不可以給蛋捲帶壺蜂蜜水去學校喝,有點甜味他可能比較愛,蜂蜜也有軟便的功效。於是有陣子蛋捲每天都喝香香微甜蜂蜜水,但我們其實並不希望他喝太多甜的,也怕他養成習慣,後來因為某次感冒,鼻涕實在流的太嚴重,又狂咳。醫生認真建議我們暫時不要給他喝甜飲料或果汁,容易生痰,就且先暫停了蜂蜜水之路。

 

      不能喝甜的,又不愛喝開水,讓媽媽我絞盡腦汁,這陣子是日日早起幫他煮無糖麥茶,等放涼後才能裝壺帶去學校喝,這飲料有點麥香,不無聊(白開水說:我無聊嗎?)又不甜,還好屁孩買單。也可能是天氣熱了,所以反應不錯,於是最近他就是每天以一壺淡麥茶來補足水分。

 

      前兩天出去吃飯,餐廳給的水是檸檬水,我發現蛋捲也愛喝,於是回家,就如法炮製的把新鮮檸檬切片,丟到冷開水裡,另外再擠進一點檸檬汁讓水有點酸味,這樣帶有果香的水,也是一個給不愛喝水屁孩的好選擇。只是加了檸檬的水,比較容易壞,在學校喝個半天似乎不安心。而且也不適合裝進塑膠或不鏽鋼水壺,所以這樣的果香水,只能裝在家中玻璃瓶,假日時飲用吧。你提到的香草水,我也會試試,把家裡陽台種的薄荷摘一些,洗淨放在水裡,讓水裡多些清爽香氣,看看蛋捲肯不肯喝囉。(用盡心機的媽媽啊)

 

      我自己也是一個不那麼愛喝白開水的人(這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吧),但我也不喝甜的手搖飲,總覺得含糖飲料越喝越渴,越喝越胖,越喝越心虛。因為覺得那已不是飲料,而是甜食,只能偶一淺嚐,療癒一下,但是無法當成日常飲水,大量服用的。所以我為自己,也發展出各種有味道但無糖的水,最常喝的是冷泡茶,用少少的茶葉,加入冷開水,等他慢慢釋放茶味。這樣水裡會有淡淡茶香,卻少了單寧酸帶來的苦澀。我家裡常被各種茶葉或茶包,有爸爸給的高山烏龍,有自己從日本背回的一保堂煎茶和綠茶,也有量販店買回的伯爵茶包,或者無咖啡因的果茶花茶。大多是用冷泡的方式,泡一大壺慢慢喝,讓自己可以一天內喝下足量的水分,還伴有享受各種不同香氣的幸福和新鮮感。

 

 

       你說的鮮奶會讓人生痰,我這幾年也有明顯的感覺,所以,早晨蛋捲喝他的配方奶,我和光先生通常都是以雞湯來補充營養,在你的建議下,我也開始嘗試堅果奶,還有,熬的黏黏稠稠的白木耳,放點桂圓和枸杞,光先生不加糖,我和蛋捲會加點蜂蜜(加點柴燒麥芽糖應該也不錯),就是我們家好喝又健康的養生飲品了。

59640715_301605690735950_9061634610848333824_n.jpg

很好喝又天然的白木耳桂圓枸杞露,蛋捲也愛。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