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065258_495749404297935_3750926593229324288_n.jpg

(幼兒園的端午節活動照,小廚師每個都爆炸可愛~)

 

Dear Dolphin:

 

      我這幾天一直在想,對小孩下指令這件事,到底要怎麼說,才讓他們聽得懂,聽得清,還願意遵守(根本太難,媽媽眼神已死)。

 

      起因是我之前帶蛋捲去參加一個生態活動,有好多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一起。其中有幾位媽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們無時無刻都在對小孩下指令,每個時間空間都在對著小孩說話,完全沒有縫隙和喘息。比如說,當帶隊老師抓到一隻蟾蜍,跟大家說可以靠近一點看,這幾位媽媽就一邊把自己小孩往前推,一邊說:Bon(化名)往前,阿Bon往前,往前看的才清楚,然後阿Bon真的往前擠了,媽媽又說:Bon小心,阿Bon小心,不要被推倒了。老師說:你看這隻盤古蟾蜍,他的耳後有腺體,會分泌毒液…..還沒說完,媽媽們就在遙遠的後方大叫,小陽(化名)不要摸喔小陽不要摸,這有毒這有毒(媽媽們每個指令都要覆述兩次),然後小陽本來還沒靈感的,這時為了不讓媽媽失望(),就真的配合演出,伸出手去摸摸看蟾蜍,媽媽們又大叫了:就跟你說不要摸你還不聽,偏要去摸,小陽不准摸……整場活動,都在媽媽們的指令轟炸之下,熱鬧非凡。

       雖然我覺得這幾位媽媽是誇張了點,但也不禁想,到底怎樣教小孩,和孩子溝通,是比較好的方法,我會不會也常常對蛋捲下的是瑣碎的,無效的,甚至是相反暗示的指令呢?比如說,在他追逐暴走的時候,大叫不要再跑了,結果他狂奔的更起勁;在他揉碎玩弄飯菜於股掌的時候,一邊大驚一邊抽出濕紙巾來慌亂的擦他的手還怒拍他的手心,我覺得他看到我驚恐的樣子,根本更加確定這個遊戲好玩,下次還要繼續。

 

       所以開始研究,盡量在仔細思考過之後再開口下指令(但還是難免有斷線抓狂的時候啦),而不是不經大腦像連珠炮一樣的對著小孩不斷指揮。比如說,玩具丟了滿地,我以前一定會大吼他:快把玩具撿起來,你看亂成這樣,你丟成這樣我們要收多久你知道嗎….餔拉餔啦。蛋捲通常就會接著問:要多久?是昨天嗎?於是整個焦點就被屁孩轉移了。這次,想想之後,我說;把地上的球,收進這個桶子裡;車子,放進收納盒。清楚明確的動作指令,好像讓蛋捲比較容易遵守,所以他很快就像螞蟻搬家一樣,把所有的玩具都丟進我指定的容器裡。母子又可以歡樂開心的在清爽客廳裡快樂玩耍,免除了一場混亂大戰。

 

      又比如說,屁孩吃飯吃超慢,我常常大吼叫他“吃快一點”,這絕對是無效指令,快??到底要多快??我覺得我已經很快了啊~~後來我試著跟他討論,碗裡的飯菜多少,是他自己覺得可以吃完的量,答應了就一定要吃完(其實小孩喜歡承諾,也願意努力完成他能力範圍內的承諾),然後再指著時鐘不斷提醒他,你只能吃到時針指到六,時間到就收走。我發現這樣具體的要求,蛋捲比較容易理解和配合。

 

      試了一陣子之後,我自己歸納出一些方向,對於下指令給小小孩。

  1. 要簡短清楚,那些落落長的抱怨或是碎念都請吞回,他們感受不到,雜亂訊息反而混淆了對主要指令的接收。不如講簡短一點,一次一件,完成了再說下個指令,我們自己都怕連珠砲型的人,就別荼毒小孩了。
  2. 要具體,那種快一點,吃一點點就好,趕快來睡覺,這種模糊的話語,少說。
  3. 要給小孩選擇,但不是開放式問題,不要問他今天早餐要吃什麼??(他說水煎包我不就還要衝出去買?)而是問他要吃雞蛋吐司還是豬肉三明治(這兩種都在媽媽準備內容中),或者是問他,你想先吃水果還是先吃麵包(重點是兩個他都得吃),有選擇讓屁孩生活變得有希望,二選一讓他永遠在媽媽的預料之中,不至於漫天亂講壞了秩序。
  4. 要下正面指令,我發現我也好容易說出,不要摸不要拿不要動…..一堆的負向指令,後來發現,小孩聽到的都是後面的“摸”“拿”“動”,根本沒聽到前面的“不要”,所以就覺得小孩一天到晚跟我作對,其實我也給他不少負面的暗示啊。

 

         這是我最近試著嘗試“有效指令”的心得,有改善母子關係,但也不是每次都也用。跟你,也跟大家分享。當媽真是一條不輕鬆的路,小孩成長的路上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不同的狀況和困難,小孩的症(毛)狀(病)還會進化升級,媽媽只能見招拆招不斷上進,一直修正,用比較適當的方法和他們相處吧。

64252769_1039160976473001_7742519041780088832_n.jpg

62503387_2729918353690369_7995593903728230400_n.jpg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