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486535_436892830454176_4233818450742476800_n.jpg

(週末出門吃飯,遇見可愛柴犬和親切友善的主人,讓蛋捲和狗狗相見歡)

Dear Dolphin:

 

      最近發生了一點狀況,讓我很想跟你討論,爸媽向小孩說對不起這件事。爸媽會向小孩說對不起嗎?什麼情況該向小孩說對不起?又或者說,這樣子做,會不會有損自己在小孩心中像大樹一樣的形象呢?

 

      是這樣的,蛋捲前陣子戒尿布,所以從學校出來的時候,都沒有包尿布,老師一定會讓他先上過廁所才出來,從上車到回家,五分鐘,他卻一定會尿在汽車安全座椅上,每天。到了第三天,我真的忍不住抓狂,對他破口大罵,我說:一定要尿車上嗎?五分鐘都忍不住嗎?你是故意要弄我嗎?你知道尿下去,我和你爸拆安全座椅洗安全座椅,都弄到半夜!!!!我似乎嚇到他了,但當時我真的管不了這麼多,就是理智斷線。重點是,我覺得他“故意”。

 

       但接著觀察幾天,我發現他是“控制不好”,在學校也常常尿褲子,說尿就尿,無法等待,然後上車回家,我跟以前一樣,會遞給他一瓶奶,雖然不多,但是喝了水分,他似乎是真的會馬上尿出,不是故意。我覺得我誤會他了。所以想了想之後,我覺得我該向他道歉,雖然我也不確定他記不記得。

 

      所以第二天放學,接他回家的車上,我就說:蛋捲,馬麻要跟你說對不起。蛋捲愣了一下:你又沒弄到我,幹嘛跟我對不起?我說:前幾天因為你尿在車子上,所以我很大聲的罵你,我以為你是故意的,但後來覺得你好像真的還無法完全控制,所以我要為我罵你這件事,向你說對不起。蛋捲:歐,那你下次不要再這樣了喔。(好容易接受道歉的小孩啊,哈哈)。說完之後,我心裡舒服多了。即使面對小孩,也不想因為誤會,暴怒。而讓他吞下莫須有的委屈。

 

      在我的成長背景裡,是沒有父母向孩子道歉的狀況的,小時候爸媽永遠是對的,即使偶爾有很明顯的失誤,例如搞錯我的名次而大罵(第二名聽成第十二名),事後澄清了,也只是含糊帶過。如果我還想追究,那一樣是白目討罵。偏偏我小時候有種拗脾氣,常常覺得事情應該只有分對錯,沒有分大人小孩,如果大人出現了失誤(誰不會呢,我現在覺得人一生都在犯錯中學習啊)也應該要為自己的失誤道歉,於是屢屢在這種爭執中衝撞大人長輩。

 

      長大之後圓融一些,知道在很多事上退一步,也知道父母為我們做了很多,雖然他們並不是沒有缺點,但其實也處處包容我。所以和父母的關係親近融洽許多。

 

      現在自己當了父母,和蛋捲的互動,常常讓我想起自己的成長。父母的角度我現在正在學習,而小孩成長中受到的傷和委屈,我很懂。大人太容易用自己的角度來判斷小孩行為的對錯和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比如我反射就認為屁孩一定是故意),然後用主控優勢迫小孩接受這樣的觀點,在人格還沒有成形的年紀,過多這樣的指責,會讓小孩真的變成一個打從心底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什麼事都做錯的缺乏自信的人。但這真的是父母想要的嗎?一定不是的,很多時候大人只是發洩了自己的情緒在無反擊能力的小孩身上而已,至於後果如何,恐怕也很少父母細想過。

 

      我很不想這樣,所以,當我發現自己做了同樣的事,就趕快想辦法修正,道歉,是我想到能的方法。即使他只是一個不到三歲的屁孩,但我想,他應該也能感受到我的誠意,稍稍彌補他被罵當下,覺得自己一定是個壞小孩的負面感受吧。

 

      你也對喬丰說過對不起嗎?你對於說對不起有什麼樣的看法呢?請給我一些些建議和回饋吧~~

58379328_2099999530291294_885285118682333184_n.jpg

餵狗狗吃肉乾

57459315_357663338208191_6131700005615960064_n.jpg

推狗狗去散步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