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8144[1].JPG

親愛的海豚姨:

 

      蛋捲兒已經一歲十個月大了,轉眼已是頑皮小男生的模樣,會說好多的話,會穿得帥帥的騎滑板車,也開始堅持要表達自己的意見。我讀繪本給他聽時,他也已經從一個單純聆聽的角色,進階到可以我問他答,很有回應的階段。

 

      我覺得他似乎已經漸漸脫離無知的嬰兒階段,民智漸開,也是時候帶他去上一些有趣的課程的時候了,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塗鴉課,我自己腦海中有一幅關於寶寶塗鴉的美好想像,想著小小的孩子,在充滿陽光的房間裡,巨大的白色畫紙上,用彩色的顏料,盡情地塗抹和玩耍,完全沒有被限制和要求,也沒有人就該長怎樣房子就該畫成怎樣的既定印象,只要玩樂就好,這該是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啟蒙吧。

 

      我很幸運地在離家不遠的地方找到可以帶蛋捲去玩耍塗鴉的教室,有明亮可以灑進陽光的場地,無毒安全的顏料,和活潑生動的老師。試上第一次時,蛋捲兒超害羞,可愛的老師引導大家丟球,坐在球盆裡滑來滑去,他都不願意參與,緊緊黏在我的腿上不肯下地,但有趣的是,他完全知道老師是主角,老師說的話是重點,所以雖然安靜,可是非常認真地瞪大眼睛聽著看著老師的所有指令和動作呢。

 

      因此,雖然緊張害羞,但還是願意跟著大家一起領畫紙,領工具,再默默去挑選一罐自己喜歡的顏料,接觸到顏料之後,神奇的事就發生了,他一開始還只是用滾輪和球來塗抹顏料,之後就丟掉工具直接用手,再來,更嗨到整雙腳踩上去滑滑滑,後來甚至得意忘形地在衝去換顏料罐的時候,踩上濕濕的畫紙而大摔一跤。我一邊開心蛋捲可以放開來玩,一邊還是忍不住看著他滿手滿腳黑乎乎的顏料而倒抽涼氣,然後他就摔倒哭了,整個彩色的人硬要飛奔進我懷裡討安慰,媽媽我也好想噴淚,只能在心裡不斷說服自己:這都洗得掉,這都洗得掉,這是水洗顏料,沒關係的!(繼續噴淚…..)

 

 

      我覺得這是一堂有趣的體驗課程,不論是對蛋捲或是對我,當然蛋捲玩得超開心,問他下次還要來嗎?他大聲說:還要。而且上車不久就累到秒睡,也是一種很棒的放電活動。而我,則在混亂的閃躲蛋捲掃過來的顏料當中,還是觀察到了一些事,每個寶寶都好不同,有些寶寶一進去就超開心,老師叫他丟球就丟球,邀請他坐進球池時也是毫不猶豫的跳進去,很能在新環境中放鬆;有些寶寶很謹慎,去挑選每一罐顏料時都要想一想,下手塗鴉時也小心翼翼;而蛋捲,就是一個先緊後鬆的小孩,在新環境中默默觀察,等到確認自己是安全的,便可以放開來盡情地玩耍。而不論是哪一種寶寶,都能或快或慢的用自己的方法,摸索到在團體裡該如何自處,這也是寶寶團體課程最珍貴又好玩的地方。

 

      至於畫畫,我本來就是一個相信畫畫療百病解千愁又能帶來快樂能力的信徒,所以完全沒有質疑為何這麼小的嬰兒就要學畫畫,我覺得小小孩只要用身體接觸顏料,挑選自己喜歡的色彩揮灑,在自然的活動中就是發展身心很好的方式了。但光爸爸似乎不這麼想,他一直問我: 那上這個課程,會看到甚麼成效嗎?我想了很久,只能跟他說,我真的不知道上完一期課程,可以從蛋捲身上看到甚麼成效,他可能還是不會算數學也沒法開口說英文,吃東西也依然掉滿地,但養孩子的過程,好多事都是這樣,你無法期待立即,只能相信和等待,有一天,這些無形的養分,會化在泥土裡面,讓他長成一個有著快樂特質,充滿想像和創造力,能夠欣賞美好事物的人。

     你說是不是?喬丰哥哥小時候有畫畫課的經驗嗎?來分享一下吧!

 

    海豚媽媽的粉絲頁請按這裡海豚媽媽的音樂親子與生活

 

 

IMG_7891.JPG

就是這樣拿著錘子瘋狂敲打顏料,哈哈哈,看媽媽老師都閃得有夠遠~

但是又覺得超療癒啊,我喜歡孩子這樣自在地玩色彩

IMG_7851.JPG

我發現蛋捲兒年紀雖然比較小(這個班是2-3歲的幼幼班)但還滿能融入團體的

IMG_7917.JPG

上完畫畫課,又接著去玩沙,我喜歡小寶寶這樣用身體來玩耍,認識世界。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