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259214_1981592572134228_5633329536939589632_n.jpg

Dear Dolphin:

 

      你說這週要寫金庸,我遲疑了一下,問自己:我是金庸迷嗎?好像不算,我沒有追完金庸的每一部小說,追過的,也都是很年輕很年輕的時候一口氣看完,這些年並沒有反覆重新閱讀(除了笑傲江湖)。比起我們家光先生,我根本對很多細節不太熟,書迷如光先生,多年之後他都能告訴你,哪個人在哪一段跟誰說了什麼話,然後出了哪些招,以及結果如何。即使再小的角色,聽他講起來,都像是隔壁一起長大的小張大明,熟悉到不行,只是最近比較少聯絡而已。

      但我不是金庸迷嗎?他的好多小說影響我其實很深,那些角色和靈魂,都在我心裡時不時地會跑出來,如果說紅樓夢,教了我人情裡很多細緻幽微的智慧,那金庸的小說,讓我看見的就是人世間大開大闔的義氣和情意,很年輕的時候看金庸,好像打開了一扇世界的窗,簡單的學生生活之外,突然看見好多不同的人在各個不同的角落,用自己的方式面對世界和人生,雖然他們是古人,但還是讓我有種,原來世界如此遼闊,活著的方式也可以有好多不同的強烈感受。就像你說的,書裡的每個角色都特別,都有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故事。

 

      回想我看過的金庸小說: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射雕英雄傳,神鵰俠侶,笑傲江湖。就這樣。鹿鼎記不知為何一直是我過不去的關卡,從來沒有真正看完過,大概是因為韋小寶的頻率真的跟我不合,我始終不了解他的幽默和戲謔人生,所以,我腦中的鹿鼎記和韋小寶,從來就是周星馳。

 

      所有的角色裡,我最愛令狐沖,愛他的個性疏闊,精神自由,即使在最困頓失意的時候,即使一度身邊的人,重要的信仰都瓦解崩毀,依然有著笑看人生的強大能量,依然不存壞念頭。這本書的結局也是我喜歡的,相較於郭靖黃蓉一輩子把國家的責任扛在肩上,我更羨慕令狐沖在權力到手之後,選擇拋開名利。我覺得我在這部書裡也看到了自己個性疏懶的部分,愛好自由和不喜被束縛,所以當令狐沖最後選擇歸隱山林,和盈盈過回自己的日子,我真心有種鬆了一口氣,覺得這才是人間幸福的安心感。
 

      喬峰則令人喜愛又懊惱,他擁有一切美好的特質,正直,勇敢,聰明,義氣,感情真摯,他的能力勝過世上絕大多數的人。卻因為背在身上沈重的執念和框架,被逼得沒有一條路可走。從打死阿朱開始,就是他人生真正悲劇的起頭,但是有沒有哪一個點,哪一點點訊息,可以讓他提前領悟縮手啊,想了這麼多年我也沒想通,只能說當下他報仇的心已經遮住一切,任何可能的訊息和解法,他都沒有辦法接收,就是會走到這一步了。之後的好多事,也都因為信念而被打了死結,無解,一件一件的無解,後來就演變成除了一死別無他法。

 

      我常覺得金庸對喬峰好不公平,寫給他的路都好艱難困苦,結果也就是無路可走,不像其他的主角,總有峰迴路轉的好時機。但仔細想想,這寫的是命運還是個性?同樣的路,如果是令狐沖或是張無忌走起來,會不會有不同的結局?年輕的我始終想不懂,但也在後來遇到很多事的時候,會記得提醒自己要轉念,有時,放不下過不去的,只是自己的念頭,輕鬆一點看待,放下一點堅持,也許就會找到新的路。

 

      我把這些跟光先生討論,他說,年輕時他也不明白,但這幾年再看天龍八部,他漸漸懂的喬峰為何一定得選擇自盡,因為在所有的角色裡,他是一個

真正的英雄,他本身就是信仰,太過於卓越優秀的人,必須承擔的比一般人多太多,也因為這樣,他無論到哪,都不可能默默的隱於市,所以,身份上的衝突,就必須讓他做出選擇和交代……

 

      兩個人捧著茶討論至深夜,好多書裡的畫面又重新浮現,我覺得金庸筆下的人物,每個都立體多面,從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甚至不同年齡和心境,看到的面相和解讀都會很不一樣,每個人的心裡記憶裡,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金庸小說,這是大師不朽的原因。

 

     我想,我該來重看一下這些經典了,等蛋捲大一些,我們也許可以各自捧讀,再一起討論分享不同的感受,好的文學,值得世世代代的流傳。

45367201_2108887712662118_8376561823620530176_n.jpg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