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27419_439138600160436_377996068811440128_n.jpg

Dear Dolphin:

 

      哈哈,你提到通訊軟體這件事,應該每個人都超有感吧。連我爸媽,我發現他們這幾年也是有點通訊成癮。只要手空下來,就忍不住拿起自己的手機滑滑滑,看看有哪些朋友,又賴了哪些訊息,分享了哪些貼文,有時是看著我們傳去蛋捲兒的照片或影片,對著自己的手機呵呵笑。但至少他們不會,一直傳長輩文給我,也不會期待我要很快的回應每一個他傳來的訊息。好在。

 

      繼臉書之後,line的崛又把大家的距離拉得更近了,臉書分享的多半是朋友圈都看得到的公開貼文,看到的人也多半按個讚表示支持就飄走,彼此的生活還是比較獨立不受干擾的。(頂多看到人家PO文都在玩,自己會有點淡淡的哀傷….)但是line就不同了,他像是完全切入私人生活般的無所不在。傳訊方式更私密更貼身(咦),有一種,我隨時可以找到你,你隨時可以找到我的….恐怖親密感。即使已經下班,即使正在蹲廁所,即使我們已經把自己關進了最隱密個人的空間裡,連老公小孩都不想理時,還是可以透過叮咚叮咚的敲門鈴聲,知道可能有人想要找我們,那樣的聲音一度讓我心驚,因為你不知道是誰,是哪個群組,正在丟重要程度從零到十不等的訊息要找你(或是只是找大家),你不知道那只是個罐頭笑話,還是必須馬上處理的急事,加上人天生的好奇心(萬一是閨蜜傳八卦那比正事更不能錯過吧,噗),簡直坐立難安的不知該如何是好。這實在太惱人,所以後來我把所有的提示鈴聲通通關掉,讓line變成啞巴,才比較恢復生活的平靜。

 

      已讀這件事,也令我困擾,只要點入,就會被知道已看了訊息,有些可以秒回,有些需要想想,有些我根本只想裝死到底不理會,但只要標了已讀,就可以想像對方苦等回覆的心情,像滴答滴答的秒針一樣,規律地催促著你的手指。不要說別人啦,我自己有時也會因為傳了訊息,對方已讀不回,而在心裡產出各種版本的小劇場,很忐忑,一種被句點的心理,像漣漪一樣慢慢擴大,所以,除非我真的忘掉,不然一定會想辦法回點東西給對方,這樣的壓力讓我不禁想問,到底是誰發明已讀這種訊息標示的啊啊啊(抓頭)。如果可以拿掉,請務必教會我。

 

      就像這次的老師半夜三點已讀不回事件,好多環節讓我困惑,家長半夜三點不睡?失眠的腦袋就會出現各種生活跑馬燈,於是想到了務必聯絡的急事(到底有多急?!),要馬上傳訊給老師?更神奇的是,老師也剛好半夜三點失眠,又忍不住好奇心點開了訊息(這真是萬萬不可啊),卻不想回應。於是….這位家長微妙又帶點脆弱的內心小劇場,就在黑夜中迸發了。其實,除了大家討論的,老師服務時段區間到底應該到哪裡?(我知道很多老師下了班還會願意為學生犧牲自己的時間,和家長傳訊聯絡事情,但絕對不會是半夜三點啦)。他怒的應該只是深夜失眠時,好不容易找到了顯示已讀的知音(搞不好已經傳訊十幾人,但大家都睡熟了啊),對方卻沒打算和他聊天的孤寂失落感吧。

 

      歐,還有隨時可成立的群組,有心理需求的人,會廣邀親朋好友加入,就地搭建舞台,開始上傳各種自己生活的細節,打卡的足跡倩影,想要別人幫忙的瑣事,讓他的日常,變成期待(強迫)你回應的花絮。這種狀況,應該以家族裡最多….()

 

      我對於無所不在的通訊軟體,至今仍有許多不適應,如果可以,我期待有人寫信給我(誤)。但,還是感謝這神奇的發明,讓我找回了國小,高中,大學的同學們,茫茫人海中,能找回失落多年的人際和友情,也是這擾人的新發明,很珍貴又不可磨滅的優點吧。只要大家在傳訊之前多想一下(看一下時鐘也好啊),失眠的時候空虛的時候,拿本書而不是傳個line,我想,還是可以開心地使用此劃時代神奇產物的。

54523131_408963636327242_5784608511421841408_n.jpg

喜歡這樣,靜靜,可以獨處的氛圍。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