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97.JPG    

         

OiKID平台學英文,已經邁入第二期了,之前我們是訂半年的課程,遇到疫情的關係,又往後延了幾個月,因此,在去年底才上完所有的堂數。

我沒有打算中斷蛋捲的英文學習,因此又開始尋找適合的學習方法和平台。尋尋覓覓之後,還是花落OiKID,決定在這兒繼續線上課程,為什麼呢?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抉擇過程。

       

IMG_0729.JPG

蛋捲已經學過半年的線上英文,嘗試過多種方法,最後還是繼續上OiKID

 

學英文方法百百種,學習效果卻有限,要如何為孩子創造學習儀式感

  學習英文,一定要透過線上課程嗎?當然不一定。學習英文的方法有很多種,我和蛋捲試了很多,但最適合蛋捲的是線上英文。

 

#繪本和點讀筆,無法快速吸收和運用     

在開始上線上課之前,我也曾經每天讀一本英文繪本給蛋捲聽。就像當年他才四個月,我就對著他瓜拉瓜拉念中文繪本一樣。但是事實證明,他透過讀繪本來學英文的效果,沒有學中文好。這當然是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是使用中文來對話,他每天耳濡目染,生活用語很快就累積,再加上接收繪本中比較精準優雅的用詞用句,他的中文能力馬上以倍速的方式再進化。但英文因為不在我們的生活裡,只是透過每天一本的繪本,他很難快速吸收和運用。

 

再加上每天讀了中文又讀英文,媽媽真的會累。所以我開始嘗試點讀筆,讓他自己點著繪本的的內容,聽著學。一開始很新奇,他會自己拿筆去點,但因為聽不懂,一下就不感興趣丟下筆跑了,還是需要我在旁邊,一邊點一邊演,甚至用中文翻譯故事劇情,才能吸引他讀下去。

 

#英文卡通,無法滿足每個階段的孩子

看英文卡通是個不錯的方法,我自己非常喜歡Peppa Pig,因為內容簡單但不失趣味,小孩光是看畫面,就能猜懂六七成劇情,因此他們很容易打開耳朵,去聽劇中人物的對話,蛋捲就會跟著覆述裡面的句子,學會一些簡單用語。但隨著他年紀越來越大,對於卡通劇情的要求也越多,他會不願意看這樣單純可愛的節目,而吵著要看超人力霸王,魔法校車,寶可夢等等更有劇情和話題性的卡通,但這樣的英文版,對他來說,太難了。

IMG_0795 2.JPGIMG_0796.JPG

蛋捲開始喜歡寶可夢,開心地展示寶可夢衣服

 

以上幾種學英文的方法都很好,只要持之以恆,絕對都可以看到效果,語言就是生活,讓他無處不在的出現在日常周遭,就是熟練和運用語言的好方法。

 

#有系統的課程、漸進式的學習,建立學習儀式感

但是面對我們在生活中其實使用不夠多的第二語言,我還是希望可以找的一個比較有結構和有效能的方法來學習。這也是我決定在蛋捲上小學前,繼續選擇線上英文課的原因。穩定的上課,會讓學習比較有儀式感,有結構的課程,也比較能有系統,漸進式的,讓孩子學會常用單字和句型,特別是和外師面對面的聊天,會有一種“我也可以和外國人聊天”的自信感,慢慢建立起來。這和在家讀繪本,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IMG_0734.JPG

蛋捲回覆老師問題時,大膽用手勢回覆老師答案是錯的

起初對OiKid灰心,決定之後不再續約,但是.........

其實我一開始是考慮要變心換平台的,主要是因為OiKid 的訂課系統讓我有點灰心,每個禮拜要撥鬧鐘搶課,上次上到喜歡老師的課,下次不一定訂得到,單純憑著老師文字的自我介紹和照片,勇敢訂下去的新老師,上課的風格又不見得是蛋捲喜歡的,他上的就會有點乾,反應被動,整個二十五分鐘都有點悶悶,我對老師也很不好意思(有時候超想捏死屁孩)。所以有好一陣子,我對於上網課感到有壓力。

  

於是我又體驗了TJ的線上方案,他的優點是不需要主動訂課,系統會根據孩子的屬性,配給你八到十位老師,隨機上課,且上課時間固定,比較有安定感。試上體驗課的老師也活潑親切,蛋捲上課的反應很好。

 

#其他平台課程方案無彈性,太緊湊,變成孩子負擔

最後沒有變心的原因主要是,第一,他的方案每週都希望你要上到三至四堂課,我我我….其實有點擔心我們母子負荷不來(汗),我們不是勤奮型的家庭,晚上回家常常就是吃飯打混念本書玩個積木,然後準備洗澡上床。一週三次的線上課,會讓我覺得太過於緊湊,要是讓蛋捲對於課程感到壓力或反彈,更不愛上,就失去原本讓他培養興趣熟悉英文的初衷了。   

 

#其他平台無法選老師,遇到不適合的也無法更換

再來又回到訂課問題,雖然我抱怨OiKid訂課系統,但能主動選擇老師,絕對也是給上課學員的很大權利優勢。尤其爬文之後,我發現有很多家長反映,TJ的老師因為不能選擇,所以要是遇到不適合的,也比較難調整或更換,再加上這個時候,我驚喜發現OiKid的訂課系統有了大幅的改善。

 

#OiKid用心位學員著想,持續優化平台,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他在每個老師的自我介紹裡,增加了上課影片的部分,點進去,你就能看到老師上課真實的樣貌和風格,以此作為參考,可以大大減少訂課的失誤率,而且在原本每週一中午開始的訂課規則之外,還加開週三晚上的訂課,老師放課的選擇變多,時間也更彈性。

所以,比較之後,我們仍然和OiKid續約,選擇一年的方案(現在好像已經沒有半年方案了),以每週一至二次的節奏,讓蛋捲繼續開心接觸口說英文。如果排密集一點,可以半年上完,想偷懶一下時,一週一次,完全沒有壓力。

julia-03-04--文章分享照片.jpeg

每位老師都有自我介紹影片,及課程教學影片,可以清楚了解老師風格

 

選擇合適的老師,孩子上課專注又開心

 我這段時間,利用老師簡介中的影片,可以很快的篩出蛋捲喜歡風格的老師,要幽默風趣,表情很多,上課時會用各種有趣的圖片,話題,甚至簡單的活動,來引起蛋捲上課的興趣和專注力。

 我節錄的幾段上課影片,跟大家分享。可以看到影片中的蛋捲,很專注,也常被老師逗得哈哈大笑。雖然還沒辦法主動用英文老師聊天,但可以回答老師簡單的問題,也已可以仿說整個句子。

       

            

 

 

孩子喜歡英文,從生活中可以觀察到

蛋捲其實平時不習慣開口說英文,總要我們一再邀請,才會說個一兩句。但有次在外住宿,他睡著之後覺得熱,就一直用英文說:I am hot!I am very hot!我在旁邊聽得笑出來,哈哈,開始用英文思考了耶,用英文說夢話也太可愛。

在上線上課程的時候,他也從被動的仿說,慢慢的進步,因為太想跟有趣的老師互動聊天,而能自己產出像 I like black spiderman 這樣完整的句子。

很多的進步都是很細微的,但一步一步在發生。在穩定的線上課程中,我看到蛋捲漸漸接受英文的改變歷程,只要不間斷,不因強迫而讓孩子心生反感,就能慢慢建立和提升語言的程度。

   

線上英文讓全世界老師都在家,引導孩子英文對話

 

 不論透過什麼方式學習英文,都需要持之以恆,語言就是浸潤其中。線上學習平台的優點是,可以不受時空限制的,把全世界的老師請到家裡,面對面的和孩子互動聊天,是非常非常有趣的學習。 未來的我,應該還是會繼續選擇這樣的線上方式 ,讓蛋捲持續熟悉英文

如果想要立竿見影的看到英文學習的成效,我會建議多管齊下,每週固定上一至二堂的線上課程,有結構化的課程內容,有專業的外師引導對話。上完課之後,利用課程回放的功能,在沒上課的日子裡,孩子也能天天接觸英文。再搭配繪本的閱讀,看英文卡通,一定會有更事半功倍的效果。

                   

arrow
arrow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