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菜啊!第一次做的時候簡直好吃得要飛上天去,但一時之間忙著享用,忘記拍照,事後超想分享,於是很快的又做了第二回,滋味卻不若第一次那樣絕妙,或許是牛肉的不同(第一次用的是costco的牛小排,這回則是隨手在家附近的超市買來的,肉質真的有差!),或許是煎牛肉的火候沒拿捏好。但今天仍是把做法記下,因為我相信它是極好吃又好做的一道菜,多熟習個幾回,變成招牌應是指日可待的!

 

      原本的食譜仍是出自維多利亞的秘密廚房(我常常上這格子取經喔),不過有些材料我找不到,又加上自己本來就愛胡亂實驗,所以調味的部分是我修改變化過的。但京都牛肉的精神其實就在調味,我不知道我這樣改過之後還能不能叫這名字?

        先說特別的,原本該用的是辣醬油,經過維多利亞的說明,我搞清楚它其實是一種烏醋,英國烏醋,但在我們這裡的外國超市卻遍尋不著,醬油區醋區皆沒有,所以我用了「巴薩米可葡萄酒醋」,這東西大有來頭,如果它是正統釀造的義大利巴薩米可醋,那麼它必須是用現榨的葡萄汁熬煮濃縮過之後,放入橡木桶中長期蒸發,經過十二年的的培養、「添桶」(蒸發掉再補上新的)才成,因為費工耗時,所以價值亦不斐,一瓶一百西西的醋,要價幾千到一萬台幣不等。當然我今天用的是超商買來的便宜貨,應該是經由葡萄酒發酵再加上焦糖調色而成的吧!不過已很有一種特殊的風味。不像一般我們用的烏醋白醋,一個勁的往裡酸,它的味道柔和很多,除了酸,還帶有淡淡甜甜的果香。新鮮刺激之後,跟著的是細細柔柔的回甘餘韻,是一款味道很棒、酸中帶甜的豐富調味。

這才是真正產自義大利摩典納(Modena)傳統釀造的巴薩米可醋

 


於是我的調味組合如下:

巴薩米克葡萄酒醋        一大匙

番茄醬                           兩大匙

香菇蠔油                       兩大匙

tabasco辣醬                   一小匙

                                   一小匙

 

食材的部分:

牛小排 切塊                 約三百克

蘋果                             中型一顆

鳳梨塊                         五十克(我用鳳梨罐頭) 

番茄丁                         少許(裝飾用)

 

作法
1.  蘋果切丁泡鹽水後,擺盤備用
2.  牛肉煎熟(最好用較大的火將表面煎熟,但內部仍柔軟)
3.  把調好的醬汁及鳳梨丁加入拌勻
4.  呈盤,將蕃茄丁裝飾於頂上,即完成


真是很簡單的一道菜,卻會讓人有好多好多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